生病時不宜吃7類食物 健康的西紅柿也上榜

文/劉景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當不小心感冒,頭昏腦脹、食慾不振的時候,你一般吃些什麼?也許有人覺得,吃一點甜食或水果會讓人覺得舒服,但營養學家認為,這並不一定有益康復,最好暫停食用7類食物

養病時避免7類食物

1. 精製糖

假如感覺不太舒服,那麼就應避免含有精製糖的食品,例如冰淇淋。這些甜食或許讓人感到爽快,但是可能增加體內的炎症反應,並降低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的工作效率。

2. 酒類

當你渾身發冷的時候,也許喝一杯暖甜酒會感到舒服。但《食療排毒》(The Diet Detox)一書的作者、營養專家布魯克·阿爾伯特(Brooke Alpert)說,在養病期間,我們應當避免酒精。

我們都知道養病時要多喝水,可酒精卻能使身體脫水,不利於康復。另外,酒精會與抗病毒藥物產生反應,損傷胃和肝。

3. 咖啡

咳了一晚上沒睡好,白天是不是想喝點咖啡?但在康復時期最好少喝,因為咖啡也會使身體脫水。

咖啡因有利尿效果,平時稍微多喝一點還沒什麼關係,但在養病時期,保護好水分就很重要了。阿爾伯特說,在患病時,她最多每天早上喝一杯咖啡,尤其要避免用咖啡來代替真正補水的飲料。

感冒時,最好少喝咖啡,避免體內水分流失。(Shutterstock)

4. 太酸的食物

一些酸味的天然飲食,例如西紅柿湯(番茄湯)和橙汁,可以補充維生素,本來沒什麼壞處。但是,如果你得了腸胃炎,或有噁心、嘔吐的症狀,那麼最好避免這些酸的食物。營養師伊麗莎白·特拉特納博士(Dr. Elizabeth Trattner)指出,當你嘔吐的時候,酸的東西容易損傷喉嚨。

5. 罐頭食品

罐頭食品不僅可能有防腐劑,還會加很多鹽,鈉含量較高。德國心血管研究中心(German Center for Cardiovascular Research)資助的一項研究顯示,過量的鈉容易擾亂免疫細胞的工作,以及加劇炎症反應。所以當我們養病時,還是自己煮一些低鈉餐點為好。

6. 乾硬食品

如果你感到喉嚨痛或咳嗽,那麼最好不要吃烤吐司、餅乾,或其它又乾又硬的食品,因為它們很容易讓喉嚨更難受。相反,一些較濕軟的食物,例如雞蛋、酸奶(優格)、燕麥粥,會讓喉嚨比較舒服。

另一方面,很多餅乾會添加果糖糖漿或氫化油,這兩種成分都會增加炎症反應。

7. 油炸垃圾食品

既然餅乾和罐頭食品已經不適合病患吃了,那麼炸薯條、漢堡等更「垃圾」的食品,就更應該避免。這些油炸食品很容易加重體內的炎症。所以在完全康復之前,最好不吃油膩的食品。

養病時,不適合吃油炸類食物,容易加重體內炎症。(吉爾/大紀元)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