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一帶一路」 歐盟公布三千億基建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週三,歐盟委員會公佈一項「全球門戶」計劃,到2027年,將在全球範圍內投資3千億歐元,約合3,400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數字化和氣候項目,代替中共的「一帶一路」。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週三的新聞發佈會上強調,「全球門戶」計劃將以民主和價值觀為導向,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完全不同。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全球門戶」是歐盟的計劃,你也可以叫路線圖,用於對世界各地基礎設施發展的重大投資。我們想採取一種不同的方法。我們想表明,以價值爲導向的民主方法可以應對最緊迫的挑戰。」

馮德萊恩說,歐盟的「全球門戶」計劃,在幫助世界其它國家的同時,也有利於歐盟的利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我們想表明,它一方面可以滿足當地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解決我們面臨的全球挑戰。」

根據這項計劃,歐盟將在2027年前,調動高達3千億歐元資金,投資全球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衛生、教育、氣候以及數字化項目。

中共2013年啟動「一帶一路」計劃,在全球數十個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中投巨資。

歐盟官員表示,北京提供的融資方式既不利於這些國家,又不透明,使一些較貧窮國家落入中共的債務陷阱。而歐盟的「全球門戶」計劃將確保當地社區受益。

馮德萊恩表示,這個計劃將是「一帶一路」真正的替代方案。

新唐人記者趙鳳華 、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