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會通過人權制裁法 澳媒指可制裁中港官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澳大利亞國會日前通過「人權制裁法」,可禁止迫害人權的個人入境並凍結其在澳資產。澳媒指,可用來制裁中港官員。據信,很多中港官員妻小在澳洲並擁有資產。

週四(12月2日),澳大利亞眾議院表決通過《2021年自治制裁修正(馬格尼茨基及其它制裁)案》(Magnitsky Sanctions)。一天前,該法案也在參議院無異議通過。

澳洲版「馬格尼茨基人權法」的通過,意味澳洲政府將獲得新權力,對侵犯人權及實施網絡攻擊的個人或組織進行制裁。根據新法,澳洲政府可針對侵犯人權的個人和實體發出入境禁令,以及凍結其在澳資產。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對此表示,必須確保澳大利亞不會成為罪犯的天堂。佩恩強調,新法案可讓政府在符合國家利益的情況下,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採取行動。

美國國會於2012年首次通過《馬格尼茨基法案》,之後加拿大、歐盟和英國相繼通過同類立法,用以制裁人權侵犯者。加上澳大利亞,目前全球已有33國制定類似法案。

佩恩表示,制裁只針對侵犯人權的官員個人,而非相關政府。澳洲希望在阻嚇侵犯人權行為的同時,儘量不影響有關國家的民眾。

新法去年就開始醞釀,在澳大利亞得到了兩黨的支持。工黨參議員黃英賢(Penny Wong)在議會中,以中國公民記者張展遭迫害為例,批評政府通過法案的時間太遲。

工黨參議員基欽(Kimberley Kitching)也表示,澳洲需要新的權力來懲治侵犯人權者並追究其犯罪責任。

她說:「在一個由人渣管理的政權國家,(它們)如此不人道,折磨、監禁和謀殺自己的公民,以製造恐懼為樂,奪走希望……它們強制實行奴役和任意拘留。如果你相信人類的尊嚴,你就不能允許這樣的邪惡繼續下去。」

近年來,許多中共官員的家屬移民澳大利亞,並在該國擁有巨額資產。

澳媒SBS中文報導特別關注香港政府高層與澳洲的關聯。報導指,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妻子在澳洲擁有房產,中共全國人大委員譚耀宗及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都有子女身處澳大利亞。譚耀宗早前就批評澳洲推動「人權制裁法」的做法「不合理」。

流亡澳洲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對SBS中文表示,他歡迎法案通過,並將關注如何落實法案,以制裁違反人權的作惡者,包括中共及香港官員,以及身處澳洲的親北京人士。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