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日月光出售中國4廠 背後盤算惹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台灣大型半導體封測公司日月光投控宣布,同時將該公司旗下的4座中國工廠出售給北京智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智路資本」),交易金額接近15億美元,此舉背後的盤算與後效應引來外界的關注與解析。

當地時間12月1日晚間,日月光投控發布公告,宣布該公司已經與智路資本簽署了股權買賣協議,約定把日月光在中國威海、崑山、蘇州及上海的4個工廠出售給智路資本,估計交易總額達14.6億美元,而這樁交易預計在本月內可完成。

日月光表示,此舉是為了優化該企業旗下封測事業在中國市場的戰略布局及資源運用,進而強化日月光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整體競爭實力。而這次交易可認列處分淨利益約6.3億美元,將用於強化該公司在台灣的高階封裝技術研發和相關的產能布局,擴大全球客戶的服務。

這是日月光收購同業矽品以來,再一次大動作整理該企業的相關股權,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解析。

台灣《聯合報》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在台積電宣布南進高雄後,日月光集團出售其在中國大陸的資產並將資金轉用於擴充台灣高階封測規模,表明該集團正在重新調整其全球布局,欲加大該集團在高雄的先進封測規模,來應對高雄半導體產業聚落成形。

《鏡週刊》則表示,對照日月光公司正積極買進庫藏股的動作來看,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似乎正在用更積極的動作,調整集團經營效率,提振該公司的股價。

該文分析指出,日月光在合併全球第二大封測廠矽品後,在2018年重新上市的價格為89元,這個股價對張虔生來說並不理想。上個月初日月光已開始實施庫藏股策略,而出售中國廠有助於將內部資源利用效率最大化,顯然也有提升集團經營績效、挽救股價的用意。

曾任花旗分析師的知名評論家陸行之2日在臉書上表示,日月光出售的這四家大陸廠主要從事分離器件、中低階封測和材料業務,應不是日月光集團未來發展的重點高階封測業務,而這4座工廠占日月光集團營收穫利應該也不到3%,長期影響不大。

他預估,智路資本接下來肯定會包裝這四家公司後成立新的封測公司以賺取資本財,但與現有廠商還有段差距。

資料顯示,北京智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Wise Road Capital)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全球私募股權基金,主要專注於半導體、大數據、物聯網、電信和存儲服務器5大領域。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