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帝後楷模 自律循禮的長孫皇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唐太宗文德皇后——長孫皇后,是一個非常喜歡讀書的皇后,梳頭時都不忘把書卷放在面前讀上幾頁,她時刻提醒自己:自己首先是皇后,然後才是女人。她言行必循禮法,為了做一個合格的好皇后,她甚至著書三十卷,只為自律。長孫皇后被唐太宗譽之為「嘉偶」、「良佐」。

長孫氏,小名觀音婢,出身皇室貴族世家,其父長孫晟是隋朝的大將軍,人稱「弓聲如霹靂,騎馬若閃電」,所以其家有「霹靂堂」之稱;其母篤信佛法。年幼時,曾有人卜卦,說長孫觀音婢「坤載萬物,德合無疆,履中居順,貴不可言」。

端莊美麗的長孫觀音婢,十三歲時嫁給十七歲的李世民,兩人婚後相知相伴,恩愛幸福。李淵稱帝後,李世民被封為秦王,長孫氏受冊為秦王妃。

建唐之初,李世民常出征在外,長孫氏盡力為夫君免除後顧之憂。年齡雖然小,但她盡行婦道,相夫教子,悉心孝奉高祖李淵,言行必循禮則。武德九年,李世民登基13天後,長孫氏被冊封為皇后,應驗了關於她「貴不可言」「坤載萬物」的預言。

長孫皇后不爭寵,不驕矜,經常規勸太宗要公平對待每一位妃嬪。她賢良恭儉,溫柔而豁達,以仁義治理後宮,對嬪妃體恤愛護,情同姐妹。嬪妃得了病,她送去自己正在服用的藥,對嬪妃的子女慈愛超過自己親生,嬪妃很少因爭風吃醋而惹事生非,後宮對她無不愛戴。

長孫皇后的哥哥長孫無忌戰功卓著,太宗多次想擢升他為宰相,長孫皇后總是堅決反對:「我已身在皇宮,不希望兄弟再掌握朝廷重權。西漢呂雉、霍光家族的災禍,史上有鑒啊!」

有時太宗情緒不好,遷怒於宮人,長孫皇后就裝出一副比太宗更生氣的樣子,數落宮人的不是,主動要求把這些犯錯的宮人交給她,她代為處置,藉此把宮人保護起來。過一些日子,待太宗息怒,長孫皇后給他分析個中緣由,證明那些宮人無罪,就此避免了濫施刑罰。

長孫皇后先後為皇帝誕下三子四女,公元636年因病駕崩,死的時候才36歲。直到臨終最後一刻,她還在為太宗打算,希望他親君子遠小人,查納忠言摒棄讒言,請求太宗不要罷免房玄齡;不要讓自己家族的外戚掌握大權;她覺得自己無功於社稷,希望死後薄葬,不起墳塋。太宗悲傷不已,遵從皇后遺願,營山為陵,是為昭陵。

長孫皇后喜歡讀書,梳頭時都不忘把書卷放在面前讀上幾頁。她曾寫過一本《女則》,計三十卷,採集古代婦女、主要是歷代后妃的事蹟並加上自己的評註,堪稱一部后妃教科書。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