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抗議安倍挺台 日本大使冷回「不需要解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喊話,美日不會坐視中共攻台。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當晚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抗議,對方回覆不需要對離任官員的發言做出解釋。

週四(12月2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透露,駐華大使垂秀夫1日晚回應華春瑩說,對於台灣議題,中方有必要理解日本國內有安倍這樣的想法。

垂秀夫還說,日本無法只接受北京單方面的主張,而且安倍已不是在任官員,日本政府沒有立場對非政府官員的發言一一做出說明。

中共官方稱,華春瑩1日晚召見垂秀夫時,指責安倍的言論「極端錯誤」,並稱日本「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就台灣問題說三道四」。

安倍當天接受國策研究院邀請發表視頻演說時表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安倍還強調,中方若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經濟自殺。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表示,感謝國際重量級政要持續關注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歐江安還說,中共外交部罔顧兩岸互不隸屬的國際現實,妄自尊大,恣意攻訐言論自由,悖逆民主浪潮的言論,徒為國際笑柄。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引述專家說法稱,安倍的發言可能是為呼應美國,日本現政府對其言論應該「知情而且默許」。

近年來,中共不斷升級針對台灣和釣魚島的武力威脅,日本政府的態度也越來越強硬,多次表態保衛釣魚島,並暗示可能協防台灣。

日前日本海陸空自衛隊約3萬人舉行了第8屆海陸空聯合軍演,約5800名駐日美軍首次參與。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在推特上用簡體中文宣布此事,並明言「提高應對島嶼攻擊的能力」,被指叫陣中共意味濃厚。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推特截圖。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