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SEC強制要求中企披露 中共控股及審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週四(12月2日)宣布執行國會命令,要求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是否由政府實體擁有或控制,以及提供審計證明資料。

為保護美國投資人的權益,SEC自7月開始停止處理中國企業在美上市的申請,要求中國企業在提交監管文件之前,提供具體的資訊披露,包括財務數據,並警告已上市的200多家中國公司將面臨類似的要求,否則或有摘牌風險。

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以及百度等大公司,許多散戶投資者和新興市場共同基金都持有它們的股票。

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此前表示,由於投資者需要獲得「充分且公平」的信息披露,SEC將特別尋求調查有關中國公司可能遇到的「監管風險和各種政治風險」的信息。

詹斯勒預計,SEC將在明年初公布一份拒絕向美國監管機構公布帳目的公司名單。如果這些企業連續兩年僱用不合規的審計公司,其股票將從2024年起被踢出美國交易所。

這項新規則實施了美國國會在2020年12月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旨在確保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特別是中國公司,遵守美國的規則。其規定如果外國公司連續三年未能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將被美國交易所除名。

長期以來,中共當局一直不允許美國SEC的審計機構「PCAOB」審查為赴美上市中國企業進行審計的審計師,因此遭到美方批評,指此舉導致中資企業缺乏監管,危及美國投資者利益。

SEC表示,「新規定的核心在於投資者可確定受PCAOB監督的審計師,參與相關中企的審計,使中企的披露情況與其它企業一致。」

該規則還將要求通過「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加強披露信息。

雖然這種結構允許某些行業的中國公司規避海外上市規則,但美國監管機構擔心這種結構會給投資者帶來風險,並可能掩蓋有關該公司所有權的信息。

中國公司將有15天的時間對SEC要求加強披露的命令提出異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