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師生加速流失 多數選擇移民離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香港教育界最近進行的一項調研顯示,在過去一年間,香港學生退學的人數比往年大幅上升,教師離職或提前退休的比例也明顯上升。其中,多數退學的學生選擇了移民或以其它方式離開香港。

週三(12月1日),香港中學校長會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聯合發布了一份調研報告。報告顯示,在2020至2021年的學年度,香港學生退學人數為4460人,比往年上升了1.7倍,其中以初中的退學情況更為嚴重,而這些退學的學生中有超過6成選擇了離開香港。

這份調研報告還表明,在2020至2021年的學年度,香港教師離職的人數也上升到987人,比前一年上升了將近一倍,其中選擇移民或提前退休的比例,與往年相比也有大幅上升,有10年以上教學經驗的教師更超過5成。

教師離職的主要原因,則大多數都是個人或學校不能控制的因素,例如:社會整體風氣、教育政策與課程改變、家庭成員考量與教育專業的地位等等。

在此之前的兩年裡,香港教師離職的主因大多是學校工作環境丶個人就業或晉升機會。

報告特別強調,這次的調研是純粹從教育的角度來探討議題,不涉及任何政治考量。

據香港「立場新聞」報導,上述香港教育界的調研是在今年9月至10月中進行的,總共有140名中學校長完成填寫。而這份調研還表明,香港多數學校認為,學生退學與教師離職的趨勢將會延續下去,還有少部分學校認為退學人數會進一步增加。

報導表示,香港教育界擔憂,離職潮會影響香港的教育生態,造成教育人才流失,影響教學素質,並在招收學生上造成壓力。

報告中還提到,參與協助調研的校長當中,大約有12%的校長表示未來3年內打算退休,另有近13%的校長表示自己去向未定,也許會考慮提早退休。

報告在結尾提出,「教師、學生離開本地教育體制,是否代表信心問題?如何重建社會對教育的信心?如何重建教育工作者對教育的信心?值得深思。」

自從《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教育界便面臨極大壓力,已有將近半個世紀歷史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就是在政治壓力下,於今年9月11日宣布解散。

此前,路透社曾於今年9月報導,有多名校長透露說,2021年香港教師的離職率約為正常的兩倍。當時人文學科教師方先生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他已在今年7月辭職並移民英國,他在辭職的時候對校方說:「如果有一天,有學生在樓下喊口號,我將不得不叫警察來逮捕我自己的學生,我做不到」 。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