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習近平掌權9年最頭疼問題 《求是》雜誌透露六中全會內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近日,中共《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六中全會上關於歷史決議的説明。分析認為,這透露了中共內部圍繞新的「歷史決議」而展開的爭鬥。下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來聽聽她的介紹。

11月30日,《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六中全會上《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説明》。決議說明中,突出十八大後的「新時代這個重點」,對十八大之前僅「進行概述」。

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十八大後9年的「新時代」,總計用了62段文字描述;十八大之前31年的「改革開放」,僅有15段。

大紀元評論員鍾原表示,十八大後的9年,試圖超越十八大前的31年,習近平的地位要高於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人的總和,難度著實不小。於是,新「歷史決議」不但區分了業績評價,還列出了過去的嚴重問題,更激烈的爭鬥現端倪。

新「歷史決議」評價了毛澤東的業績和錯誤,但十八大之前31年「改革開放」的內容中,卻沒有直接指出什麼錯誤。鄧小平最大的污點是六四事件,但維持了原來的定性。描述江澤民、胡錦濤的段落中,錯誤也沒有直接列出。

鍾原表示,江澤民的醜事最多,向俄羅斯出賣國土、帶頭貪污腐敗,尤其迫害上億法輪功學員是江的政策重點,也是其最大污點和錯誤,但新「歷史決議」隻字不提。

2020年5月,趙樂際到地方視察時,曾經訓斥「法輪功的問題今後紀委也要管的」。趙樂際擔任新「歷史決議」起草班子副組長,不知是否提出寫入法輪功問題,但最終的隻字未提,表明習近平陣營不願意替江澤民派系背黑鍋,恐怕會令江派勢力擔憂將來被清算。

當然,習近平陣營最關注,應該是江派勢力一直在中央之外發號施令、左右政局。胡錦濤在位時,江澤民當了10年「太上皇」;習近平上位後,江澤民、曾慶紅勢力仍然試圖做「第二中央」。

鍾原認為,新的「歷史決議」中儘管列出了這一關鍵問題,但沒有放在對江澤民的直接評價中,應該是另一場爭鬥。

新「歷史決議」中「新時代」的內容,第一個分標題就寫到,改革開放後黨內存在「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的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鍾原認為,這應該是習近平掌權9年來最頭疼的。

「歷史決議」中寫到,十八大以來的「打虎」、「拍蠅」、「獵狐」,「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鍾原認為,反腐運動確實打掉了不少貪官,尤其「江曾派系」的人馬居多,大多也是靠迫害老百姓向上爬的酷吏,但中共各級官員當然清楚,這一系列動作都是權力的爭奪。

新「歷史決議」為習近平連任做好了輿論準備的同時,內鬥卻從未間斷。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