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公安警長被查 兄弟四人私藏文物超過博物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河南省洛陽市公安局二級高級警長宋彥海被調查。其兄弟四人被通報涉及盜墓、倒賣文物等大案。有消息指,四兄弟私藏文物量超過洛陽市博物館

12月1日,河南洛陽市紀監委通報宋彥海被調查。次日,中共洛陽市公安局發出《關於公開徵集宋彥彬、宋彥海、宋彥慶、宋彥洪等人違法犯罪線索的通告》,指以宋彥彬等四人為首,王文海、曲金華為保護傘的犯罪團伙,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在洛陽市及周邊地區多次進行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等。

「澎湃新聞」報導,宋彥海是洛陽「宋氏四兄弟」中的老二。所謂洛陽「宋氏四兄弟」,正是通告中的宋彥彬四人。

現年58歲的宋彥海,曾任孟津縣公安局局長(副縣級待遇),洛陽市公安局特殊警務支隊支隊長。今年2月,他以洛陽市公安局二級高級警長身分,繼續在當地公安系統任職。

王文海是河南省司法廳前廳長、黨委書記,今年7月14日被調查。王文海被指是「宋氏四兄弟」團伙的保護傘之一。

宋氏四兄弟涉嫌洛陽市文物大案

宋氏四兄弟涉及的案件是指洛陽市文物大案。宋彥彬、宋彥慶被指是該案頭號嫌犯,宋彥海、宋彥洪均是警察出身。

2018年6月,「上游新聞」曾刊文稱,署名「一名愛國的文物愛好者」的舉報信稱,自己是一名文物愛好者,和廣州的展某是多年的朋友,而展某長期從事不正當文物生意。展某2001年從洛陽買回一批文物,被鑑定是正宗的唐代文物,價值不菲;展某2002年將該文物愛好者帶到洛陽老城附近一民宅,該宅子內有漢唐文物200多件。

展某稱,這些文物由洛陽宋氏兄弟存放的。該文物愛好者在次洛陽之行中,還見到宋老大和宋老三等,還去參觀了洛陽市文物博物館,但他發現宋家兄弟私藏文物數量和品位,遠超博物館。

前述報導稱,經調查,由宋氏兄弟等人組成的團伙,在洛陽盜墓、倒賣、走私,涉案100多起。除盜掘古墓、倒賣文物案外,還涉及綁架、傷害、非法拘禁及非法持有槍枝等案。1994年至2004年這10年間,該團伙共存有總額1600多萬元的帳外資金。

王文海是團伙的保護傘

然而該案在處理過程中出現了「內鬼」干擾,河南省紀委查出刑警支隊違規設立「小金庫」,該案相關人員均被調離公安系統。如參與此案的、時任洛陽市公安局長張太學被調至河南省防空辦。

該案因此擱淺,其中僅有宋老三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6個月,但只過了兩個月,就被保外就醫。宋老大則一直在外逃,一直到2016年才投案自首。

今年12月1日,張太學接受「上游新聞」採訪時稱,當時干擾此案最大的是王文海。而「小金庫」一事,正是王文海當年主抓的案件。

王文海曾在河南省檢察院、省監察廳、省紀委、省政法委、省司法廳等部門任職,曾是河南省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省監察廳副廳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司法廳廳長等。

王文海曾是河南省「610」辦公室主任,因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在任河南省司法廳廳長期間,王文海也因參與迫害被列入涉案責任人名單之一。

此外,前述案件中的洛陽市公安局二級高級警長宋彥海,在任孟津縣公安局局長期間,因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明慧網點名。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