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遭強力監管 宣布從美國退市 擬轉赴香港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遭到中共當局強力監管的「滴滴出行」12月3日發布聲明,公司即日起開始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計劃轉赴香港上市。

「經認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啟動在紐交所退市的工作,並啟動在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滴滴出行於當天上午9點在官方微博帳戶上發布這則聲明。這距離滴滴在紐交所上市不到半年時間。

滴滴突然宣布從美國退市,與其在今年6月底悄悄赴美上市,同樣引起輿論震驚。滴滴沒有解釋退市原因,但在另一份英文聲明中表示,董事會已經批准了這個決定,將在適當的時候,按照程序組織股東對此決定投票。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共監管機構以數據安全為由向滴滴高管施壓,要求其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滴滴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滴滴今年6月30日在紐約證交所上市,每股定價14美元。但兩天後就遭中共網信辦的網絡安全審查,旗下25款App在中國全面下架,並要求該公司停止註冊新用戶。

隨後,中共網信辦、公安部、國家安全部、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公司進行審查,創下遭審查公司的歷史記錄,目前調查仍在繼續。

滴滴出行遭到當局一連串追殺式的審查後股價大跌,截至12月2日,股價跌至7.8美元,較上市發行價跌逾4成。

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滴滴計劃在年底前重新推出其應用程序,預計屆時當局對該公司的網絡安全調查將會結束。

滴滴遭遇的這場橫禍,據稱與其「先斬後奏」有關。在中共大搞「百年黨慶」的敏感時刻,滴滴悄悄赴美上市,激怒了中共高層。

網上曾傳出一份國有證券公司的內部報告,稱滴滴赴美上市前曾遭到網信辦勸阻,要求其推遲上市,但滴滴「陽奉陰違」,因此招致嚴厲打壓。

《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曾表示,不僅是滴滴出行,當局對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等科技大公司的打壓,背後都涉及權力博弈

唐浩說,滴滴背後的大股東來頭都不小,包括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公司、中國人壽、中信資本、中金甲子等,不但有江澤民派系的勢力,還有大批的太子黨和官二代集團。

他認為,滴滴出行被整肅,本質上顯然不是中共對外宣稱的是網絡數據與國家安全問題,而是中共內部的權力爭奪與派系博奕問題。這背後不只是習近平江澤民兩大派系的鬥爭,還牽涉到習近平與其它太子黨集團的鬥爭。

如今,滴滴出行被迫從美國退市,轉赴香港上市。顯然在這次博弈中,習近平占了上風。

但一位知情人士上週五對路透社表示,滴滴出行在香港上市將面臨挑戰,因為該公司在中國的核心乘車業務只有20%-30%,這是該公司此前在香港上市遇阻的主要原因。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