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鄉村收穫祭 回歸田園享自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在日本東京立川昭和記念公園,近日舉行了一場傳統秋收慶典——收穫祭。在慶祝豐收的同時,也感謝神的恩典。

青綠的長蔥、紅火的辣椒、光滑透亮的白菜,碩大的蘿蔔。用田地裡剛收穫的蔬菜做成的寶船,形象地展現了豐收帶給人們的富足與喜悅。農家廊下懸掛的柿餅是冬季必不可少的美味。大麥在石磨中研磨成麵粉,水車在流水潺潺中沖出新米。

東京國營昭和紀念公園的「樹蔭的故鄉」展示區內,還原了日本昭和30年代農村的各種傳統農家收穫景象、豐收時節的各種活動。

收割後的稻草也是傳統農家手中的寶物。在編繩演示中,看似柔弱的稻草在農人手中,變身成為結實的繩索,還可以做成注連繩,懸掛在神龕前。同時用收穫的食材製作飯菜供品,感謝一年中神的照拂。

為了完全還原農村生活的原貌,園內還移建了日本多摩地區江戶時代樣式的農家建築。

屋內展示了使用柴草的煮飯灶台、土鍋、以及傳統的和式地爐。

園內無論是古民宅、田地、還是農作方式,都忠實地還原了日本昭和30年代本地的農村生活原貌。目的是為了讓遊人可以深刻地體驗並感受農村敬天信神、順時而動的生活準則。

主辦方立川民俗會成員貴泉喜一:「現在很難看到這樣的編繩作業,而且用的是100年前的機器,今天希望能讓客人了解到,如何用這樣的機器將稻草編織成繩子的。」

遊客:「平時很難見到這樣的場景,看了現場製作感覺很有趣,自己也想實際體驗下。」

遊客:「感覺現場製作過程非常有趣,很神奇。」

東京近郊回歸自然的一場收穫祭,帶給人們輕鬆快樂的週末體驗。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