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開放國會論壇 多國政要專家與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為期兩天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12月3號在台北落幕。來自與會來賓共同簽署「開放國會聯合宣言」,強調秉持共同價值,堅守民主自由,呼籲開增進對台灣的支持與合作。

中華民國外交部、立法院、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NDI)及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共同舉辦。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等人都致函立法院長游錫堃表達祝賀之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台灣在1996年開始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此後經歷了三次政黨輪替,建立起符合台灣社會實情的民主制度。如今民主精神深植台灣民心,成為世界少數的民主典範之一。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我會支持台灣參與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的作用對於不斷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至關重要。我認為台灣完全有資格參與。」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發函祝賀,表示美國會繼續支持台灣,並堅定不移地致力於維護台灣人民的自由、安全和人權。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我覺得這一次是有點恭逢其盛,我想現在主要還是針對中國的這個議題,大家比較關切。像包括新疆議題,香港議題,還有共軍機擾台。另外包括像網網球名將彭帥的事件等等,這些讓歐洲現在開始已經更重視,不是經濟,是人權。人權為基礎的經濟、經貿關係。台灣剛好在戰略在第一島鏈上,然後軍事上,台灣又是民主的堡壘。根本上是針對中共,台灣只是因為它剛好在戰略前沿。」

同時,美、日、德、英、法、歐盟等15國14位議員及10位專家學者視訊參與,來自貝里斯、墨西哥、立陶宛、愛沙尼雅、拉脫維雅的5國12位議員出席台北會議。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從價值觀上看,就是台灣是很成功的,變成了跟西方一樣的自由主義民主或者憲政民主制度。第二個是屬於現實政治上的一個姿態,就是表示他們現在是跟台灣共進退,把台灣認同同一個戰壕的戰友,他們要守護台灣。」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致辭時表示,台灣位處民主防線最前線,台灣願意和世界各國分享經驗,與民主夥伴一起共享民主價值

另外,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鼓勵民眾直接參與立法過程,及對媒體絕對開放等方式,使立陶宛國會成為全球最開放的國會之一。

馮崇義:「因為他這個是想找到一些路徑,讓了台灣打破中共對它的國際封鎖。就是進一步加入國際上的各種體系,當然歐盟是一個民主國家的聯盟。現在立陶宛它已經邁出了很大的一步,就是不惜跟中國經濟徹底脫鉤,然後是維護自由民主的價值理念。」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表示,川普時期戳破中共謊言,讓外界看見中共那件「國王的新衣」。後來又因為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球癱瘓,這些都因素都促成現在全球反共的局面。

顏建發:「過去大家都覺得中國的經濟實力很強,然後需要跟中國做生意,所以都不敢去得罪中國。但現在發現,從川普對中國的懲罰以後,發現中國其實並沒有那麼強,中國它自己的工業製造各方面能力其實並沒有那麼強,你看它的房地產搞得那麼一塌糊塗。所以現在慢慢大家會覺得,其實中國很多是虛的東西了。」

閉幕式與會來賓共同簽署「開放國會聯合宣言」,強調秉持共同價值,堅守民主自由、共同對抗錯假訊息、加強相互交流的共同承諾與決心,並呼籲增進對台灣的支持與合作。台灣在威權體制威脅之下展現出韌性,是共同鞏固區域與國際間民主價值的盟友。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