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抵制?立陶宛總統和兩部長不出席北京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歐美多國正在「積極考慮」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立陶宛總統日前宣布不出席,兩名部長也曾做出相同宣示,外交部長還透露,政府官員都無出席計劃。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12月2日報導,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的代表告訴該媒體記者,總統不打算參加北京冬奧會。

稍早前,立陶宛教育、科學和體育部長舒格日迪尼聶(Jurgita Šiugždinienė),以及外交部長蘭德斯貝爾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提前對媒體表達了相同的立場。

德斯貝爾吉斯還表示,據他所知,其他政府官員也沒有出席冬奧的打算。

他還警告北京,不要因為立陶宛官員不出席,就對參會的立陶宛運動員區別對待,那會導致國際社會更多的抵制。

德斯貝爾吉斯的表態,疑似暗示立陶宛將對北京冬奧實施外交抵制。外交抵制是指只派運動員參加,但禁止政府官員出席。

上個月,該國執政聯盟的17名國會議員聯名寫信,呼籲政治家、國家奧委會和運動員抵制北京冬奧會。在立陶宛政府官員相繼做出正面回應的同時,立陶宛國家奧委會(LTOK)則表態不同意運動員參與抵制,宣稱因政治原因放棄比賽對運動員「不公平」。

體育部長舒格日迪尼聶2日發表新聞稿表示,儘管官方呼籲抵制北京奧運會,但有資格參加的立陶宛運動員仍可前往中國參賽。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率先證實正在考慮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隨後歐美多個國家的政府紛紛表態正在「積極討論」此事。

立陶宛因為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遭到北京的政治報復,雙方關係正處於低谷。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