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成吉思汗一生珍愛 蒙古皇后孛兒帖

成吉思汗之妻——光獻皇后孛兒帖蒙古族世世代代都在歌頌她:「有日月一樣的光明,大海一樣的心胸。」坐落在今蒙古境內的呼和淖日湖和察汗淖爾湖,一大一小,在陽光下相互映襯,被蒙古族的後世奉為神湖,因為成吉思汗和孛兒帖的婚姻就從這裡開始,是他倆一生心心相印的象徵。


成吉思汗的原名叫鐵木真,九歲時 ,父親也速該帶他到他母親的娘家部族,想聘娶一位姑娘為妻。當走到半路時,遇見了德薛禪。德薛禪見鐵木真氣象不凡,問明來歷,便道:「我昨夜夢見一隻白海青,抓著日月飛落到我手上,是個吉兆。今天你帶著兒子前來,你這兒子面目生光啊!莫非我這夢應在你家郎君身上?我有一愛女,願許配給郎君。」說罷,領著父子倆朝他家走去。

他女兒孛兒帖,果然丰姿楚楚,比鐵木真大一歲。也速該大喜,當時就定下這門親事。鐵木真定親走後,音信中斷,生死未卜。她堅守著定下的婚約,每年祭祀時,還虔誠地祈求上天保佑鐵木真平安。從十歲起,她默默等候了十年。

這十年中,鐵木真在為家族艱苦打拚的同時,也沒有忘記對孛兒帖的諾言。終於,到十八歲時,他帶上行糧,從千里之外,沿著克魯倫河走了兩三日,找到孛兒帖家。孛兒帖的父母明知鐵木真家已經衰落,卻毫無嫌棄、悔婚之意,高興地將女兒嫁給了他。

史書記載,孛兒帖「宅心淵靜,稟德柔嘉」,不僅十分賢惠,而且深謀遠慮,擁有過人的智慧。在成吉思汗開創帝國基業的過程中,幾次重大關頭,她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孛兒帖為鐵木真生了四個兒子、五個女兒。她束起腰,綁起頭髮,含辛茹苦把他們養大;為了他們的溫飽,自己常常忍受飢餓。在她的撫養教育下,四個兒子從只有馬的後胯那麼高,個個長成13世紀—14世紀亞歐大陸的風雲人物,分別統領四大汗國,成就了大蒙古帝國的宏大版圖。四子的兒子忽必烈建立了元朝。孛兒帖一度成為大半個世界的「國母」。

孛兒帖始終居於第一汗爾敦——成吉思汗的正宮。她是嫡皇后,也是正宮皇后,一生得到成吉思汗最高的敬重和珍愛,直到年邁都是如此,有著其他后妃無法比擬的地位。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annel/e2bae620-0fd7-4f56-a566-8ecf924c4325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古韻流芳telegram群組:https://t.me/guyunliufang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