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沈詩偉推文欲蓋彌彰,越抹越黑 ——彭帥事件新動向 

12月1日,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西蒙發表聲明說,「在WTA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下,我宣布立即暫停在中國的所有WTA賽事,包括香港。憑良心說,當彭帥不被允許自由交流,並且似乎被施壓以反駁她發出的性侵犯指控時,我不明白我怎麼能要求我們的運動員在那裡比賽。鑒於目前的狀況,我也非常擔心,如果我們在2022年在中國舉辦賽事,我們所有的球員和工作人員可能面臨的風險。」

西蒙的聲明在國際上贏得一片讚揚。中國政府陷入極大的尷尬,相當狼狽。諷刺的是,官媒和五毛大軍雖然對西蒙的聲明氣得要死,但是都不敢攻擊西蒙,因為他們都不敢提及彭帥這件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2月2日的例會上,被記者問到對西蒙的聲明的看法,汪文斌只敢含糊其辭的說「反對把體育政治化」。而就是這一段簡短的問答,當局都不敢發表在外交部官網和其他官媒上,可見心虛到了什麼地步。

當然,當局是不會甘心這樣被動挨打的。緊接著,它又假借彭帥之口進行反擊。

12月2日,CGTN的工作人員沈詩偉在個人推特上寫道:「消息來源告訴我,彭帥今天給WTA的西蒙發了一封郵件,對於WTA暫停在中國的所有賽事的不公平決定表示震驚,彭帥要求西蒙不要斷章取義,不要再發表任何利用她隱私的言論。」

彭帥這些話十分怪異。有誰聽說過性侵受害者出來公開指控後又要求尊重隱私的嗎?彭帥發微博指控張高麗,全世界好心人紛紛表示關切,然後彭帥又要別人尊重她的隱私少管閒事。這不是烽火戲諸侯,玩弄天下好心人的正義感和同情心嗎?WTA甘冒巨大的經濟損失,決定暫停在中國的賽事,並得到廣大球員的一致支持,這分明是對彭帥的最大關切最大幫助,彭帥怎麼能反過來指責WTA的決定不公平呢?

因此,我們可以斷言,彭帥這些話絕不是出自她的本意,只可能是被當局脅迫的產物。它進一步證明彭帥正處於不自由的境地。

按照沈詩偉這條推文,彭帥要求西蒙不要斷章取義,這無異於再次證明,那篇微博確實是彭帥寫的。

另外,這封郵件的說法和上一封郵件不一致。在這封郵件,彭帥要求西蒙不要斷章取義,言下之意是說西蒙誤解了、曲解了彭帥那篇微博本來的意思,言下之意是彭帥那篇微博沒錯,是西蒙理解錯了。然而在上一封郵件裡,彭帥說她那篇微博對性侵的指控是「不實的」,也就是說那篇微博本身就是錯的。這兩種說法不是彼此矛盾的麼?

有人提出一種解釋。他們說,彭帥那篇微博講述的事情都是真實的,但是西蒙認為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卻是不準確的。不錯,彭帥寫到,在張高麗第一次和她發生性關係時,她是不同意的,但後來她又同意了。彭帥在微博裡詳細地描述了她的轉變過程。所謂性侵,關鍵的一條是「未經同意」。彭帥開始不同意,後來同意了,所以張高麗的行為就不算性侵了。西蒙只注意到彭帥在和張高麗第一次性行為時的不同意,沒有注意到彭帥後來改變態度,於是得出了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的判斷。因此彭帥認為西蒙「斷章取義」,曲解了她那篇微博的本意。

按照這種解釋,張高麗和彭帥之間的關係,不存在性侵的問題。但是我要指出的是,就算我們暫且接受這種不無牽強的解釋,那也不等於說張高麗就沒有問題了,就可以不受調查不被追究了。因為中國共產黨有一個紀律處分條例。該條例第一百三十五條規定:「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係,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這一條還特地寫到:「利用職權、教養關係、從屬關係或者其他相類似關係與他人發生性關係的,從重處分。」身為中共黨員,身為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嚴重地違反了這條規定,理當給予處分,而且還應該從重處分。

根據彭帥那篇微博,張高麗至少應受到黨紀的嚴厲處分。但是迄今為止當局的種種做法,分明是鐵了心的要包庇張高麗。既然當局不去解決彭帥提出的問題,它就必定要去解決提出問題的彭帥。這就讓世人更清楚地看到問題的嚴重性。沈詩偉推文的效果,正是欲蓋彌彰,越抹越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