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鐮刀想永生,老韭菜也就成了菜

國務院日前專門針對老領導工作發文,一幫官方御用傳聲筒出來解讀,其中,關於60歲到69歲的老人要靈活就業,就罕見了成了重點。

在討論這個問題前,我們先看一組數字,截至2020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經達到2.64億,佔總人口的18.7%。北京市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429.9萬人,佔常住總人口的19.64%,佔戶籍總人口總人口的27.0%。

另一組資料是,中國的出生率,到2020年,已跌至43年最低。

第三組資料,是2020年社保基金收支缺口超6,000億元人民幣(942億美元),官方解釋是因為新冠疫情所致,暫時現象。

但綜合三組資料,任何一個神經沒短路的人即便是用腳思考,也知道,就是韭菜不夠了,鐮刀鬧饑荒。韭菜雖然老了,但在迫不得已的時候,還是可以緩解一下最現實的饑荒。

其實早在多年以前,官方就一直在為此打伏筆,比如,鼓吹延遲退休,鼓吹居家養老、社區養老,說來說去,也就是一個目的,政府是養不起你們了,該怎麼著,你們自己想辦法。

但無論是官方還是那些吹鼓手們,顯然還缺乏最基本的一線調查。他們顯然不知道的是,別說老人再就業,無論是華為還是諸多互聯網龍頭企業,即便是年過35歲的中青年,都已淪為中國職場的雞肋。

且不說一般企業招工,夠要求應聘者年齡在30歲一下,一過35歲,無論你是名校畢業,還是曾勞苦功高,被踢出局早已經是常態。

原因很簡單,每年數以百萬計的新畢業年輕人哪怕只是為了暫時吃飽,都可以無限度的加班,哪個企業還會在乎被壓榨得已無多少剩餘價值的老員工的心酸?

有華為13年的老員工李洪元的案例為證,出生985、工作996,辭退35、不服251、喊冤404。

在這種殘酷的壓榨套路下,絕大多數出生非權貴家庭的子弟,都面臨著一個無法迴避的困境——即便你天資聰明,從社會底層到本科畢業,勉強躋身職場,當了10年中產階級,就面臨失業的困境。且不說上反哺父母,下撫養孩子,僅立足城市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的基本成本,都足以壓垮任何一個失業的中年人。

我很想問一句,在如此殘酷的壓榨套路和就業年齡歧視下,你們讓這些60多歲的老人靈活就業?這玩笑有點冷。

但黨不這麼想。至少從目前的政策邏輯看,他們深知廉價的年輕人資源正在枯竭。到企業無人可用,老人們老無所養之後,他們會自動調整各自的需求和預期,這些老人就從政府的負擔,變成了韭菜。

但這還可能只是肉食者的的算盤之一。要是認真解讀這個所謂涉所謂老齡工作的文件,還能發現這些政策制定者的企圖呼之欲出,比如,退休後返聘等等。

其實這個套路幾年前就已經不是祕密。

那些掌握印把子的官員們,因年齡到限而必須退居二線,或直接退休,從高高在上的公僕,瞬間墜入凡塵,變成無人問津的草民。那種巨大的落差無以找補,咋辦?動用一切關係返聘!

但體制內粥少僧多,能返聘的,畢竟只是少數有關係網的人,於是,制度化的延遲退休,雖然是一線勞動者的噩夢,但確是體制內官員們最大的實惠。俗稱,能多吃一天是一天。

所以,到這裡,黨國的邏輯就已經一目了然——讓韭菜們繼續當韭菜,鐮刀們繼續當鐮刀,到海枯石爛、地老天荒。

當然,我能想到鐮刀們的邏輯,他們堅信,鐵器在手,怕什麼草芥?但我想提醒他們一句,無論多麼堅硬的鐵都會生銹,但草芥永不停止生長。

蒼天之下,厚土之上,誰怕誰,難說。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在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