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事一觸即發 官員稱俄最快明年1月入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首先來關注俄羅斯烏克蘭的戰事危機。12月3日,烏克蘭國防部長表示,最快明年1月,俄羅斯就可能入侵該國。美國對俄羅斯發出了嚴厲警告。

烏俄局勢風聲鶴唳。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週五(12月03日)援引情報稱,俄羅斯已經在邊境陳兵9.4萬,可能準備在1月底發起大規模進攻。

烏克蘭國防部長 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我們的情報分析了所有可能的情況,包括最糟糕的。俄羅斯大規模進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與此同時,美俄兩方都透露,俄國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將在未來幾天視頻通話,就最新局勢交換意見。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將採取一整套方案,使普京很難做出人們擔心他要做的事情。」

而週四,美俄兩國的外長已經事先交鋒。在瑞典的歐洲安全會議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握手寒暄,但在會後的記者會中,布林肯沒有客氣。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很明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有嚴重的後果。美方會採取一系列有重大影響、過去一直克制使用的經濟措施。」

莫斯科則否認在醞釀任何侵略計劃。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每個人都在談論俄羅斯-烏克蘭邊境緊張局勢升級。我們在這一點上很明確,如普京總統說過的,我們不尋求任何衝突。」

不過,俄羅斯近來一直在烏克蘭邊境附近加強軍事力量,其中很大部分在克里米亞。同時,軍隊也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集結,這裡是烏克蘭分裂分子控制的地方。

俄羅斯總統普京稱,這是在應對北約東擴的威脅。

俄羅斯總統 普京:「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採取了充足的軍事措施,我想重申,不是我們在威脅別人。」

烏克蘭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在蘇聯解體後與俄羅斯分道揚鑣。近年來烏克蘭渴望加入北約,這成為俄羅斯和西方之間衝突的主要爆發點。俄羅斯表示,如果北約在烏克蘭部署軍隊和武器,將是踩到俄羅斯的「紅線」。

11月中旬,北約在黑海舉行大規模軍演。烏克蘭最近也頻繁提出加入北約的計劃,這刺激了俄國的敏感神經,使緊張局勢上升到幾年來的最高。

烏克蘭國防部長 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烏克蘭希望通過政治和外交解決問題。我們不會有軍事挑釁。但與此同時,討好侵略者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

烏克蘭方面表示,俄羅斯沒有資格阻止其加入北約,並稱目前正在積極推動一項與英國的防衛協定,該協定包括英國幫助烏克蘭建造兩個海軍基地。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