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組進駐恆大集團 四大部門連夜緊急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廣東省政府日前宣布派工作組進駐深陷債務泥潭的恆大集團,中共央行、證監會等四大部門罕見連夜緊急發聲。專家表示,這表明恆大已經「撐不住」了,四大部門此舉是在緊急「維穩」。

12月3日晚,恆大集團突然在香港聯交所發布公告,稱「不確定」是否能履行一筆2.6億美元債的債務。這是揹負3000多億美元巨額債務的恆大集團,苦撐數月後首次承認恐無力還債,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廣東省政府當即約談恆大創辦人許家印,並宣布為了「化解風險」、「維護社會穩定」,應恆大請求,派駐工作組進駐恆大

與此同時,中共主管金融的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住建部等四大部門罕見一同就恆大事件發聲,稱恆大問題主要是自身經營不善、盲目擴張,屬於個案風險,影響不大。

旅美政經評論員秦鵬在《秦鵬政經觀察》節目中分析:區區2.6億美元債務,就讓恆大「躺平」,說明恆大真的「扛不住了」。

他表示,中共主管金融的「一行兩會」連夜緊急發聲,主要有兩個目的:第一,中共貨幣當局還想維穩,希望恆大的事件不影響獲取外資的能力;第二,暗示了恆大將被清算的命運。

另外,秦鵬認為,四大部門均聲稱恆大問題影響不大,表明中共當局仍然不會出手解救恆大,而是會繼續定向引爆恆大的債務之雷。恆大未來被重組、被中共政府併購、許家印出局,幾乎已經成為必然結果。

儘管官方對恆大問題輕描淡寫,但眾所周知,類似恆大的問題在中國地產業已是一個普遍現象,而且出現債務問題的房地產企業已經開始蔓延。

秦鵬表示,恆大絕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今年9月,恆大龐大的財務問題開始暴雷,引起國際輿論關注。恆大對海外投資人也產生巨大影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曾督促中共當局負責任的解決恆大問題。

但中共一直沒有出手相救,恆大被迫通過不斷拋售資產籌措資金,許家印本人也出售了股票及豪宅等,用以還債。

《華爾街日報》9月曾披露,指北京當局已對地方政府下令,隨時做好恆大倒閉可能引發的金融風險,防止社會動盪。

11月11日,《華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恆大高達3000億美元的負債,對中國金融系統是最大的挑戰,官方正在幕後慢慢拆解恆大,避免恆大瞬間崩解引發風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