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不能存放在室溫!這樣儲存才安全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你家的,是存放在米桶,並放置在廚房嗎?要讓米吃起來更安心、又好吃,放進冰箱才是正確的做法。

存放在室溫中不安全 最好密封冷藏

過去,人們都習慣在廚房放米桶或米缸,將開封後的米倒進裡面存放。如果家中米的消秏量較大,可以很快吃完,也許問題不大。但若是消秏量較小,買回來的米要放比較久,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

● 米會變得不新鮮,口感較差,甚至氧化變質。

● 米容易長米蟲

● 在氣候溫暖潮濕的地區,在室溫中保存,容易使米發霉,甚至產生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肉眼看不到,容易讓人輕忽,卻是一級致癌物,需用260℃以上之高溫才可消滅。除了稻米,花生、玉米、高粱、小麥等也都容易被黃麴毒素污染。

但民眾也不用太擔心,米是非常好保存的食物。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指出,食用米最理想、簡單的儲存方式就是放進冰箱冷藏

食用米在冷藏時,有一個重點:

● 倒進密封盒,再放冰箱存放。

將米倒入有蓋子的塑膠保鮮盒內,密封好再放入冰箱。如果沒有保鮮盒,也可倒入夾鍊袋;或用封口夾先將袋子捲收,儘量擠出空氣,再密封袋口。不建議使用橡皮筋封住袋口,原因是橡皮筋的密封效果較差,容易有空氣進去。

這樣的存放方式,使米不會直接接觸到空氣,也可避免被冰箱裡的其它食物污染。

如果家中的冰箱空間無法再放米進去,只能在室溫中保存米,至少把米放入可密封的盒子裡。

李婉萍建議,可以準備兩個密封保鮮盒,將買回來的米分開存放。這樣能避免因打開保鮮盒取米,使所有的米頻繁接觸空氣。如果只有一個保鮮盒,則可將米分成兩三袋密封包裝。

米要先倒入有蓋子的塑膠保鮮盒內,再放入冰箱冷藏。(Shutterstock)

防止長米蟲 米先冷凍兩天更好

放在冰箱冷藏的米,風味可長久不變,也不容易長米蟲。但農委會指出,冷藏無法完全抑制米蟲的生長,最好在冷藏前,先將食用米冷凍一至兩天,即可完全阻絕蟲害的發生。

人們看到的米蟲,大多數是叫「米象」的昆蟲。米象的雌蟲會將米粒咬破,並在裡面產卵,再以分泌物封住米粒洞口。四到六天內,幼蟲即可孵化出來,此時單看米粒外觀,並不易發現有被米象入侵的異常。等米象羽化成蟲後,才會鑽出米粒,並在米粒間活動。

將食用米放入零下20℃至零下15℃的環境,冷凍一至兩天,可凍死米蟲,還可殺死米粒中的蟲卵,確保不會有米蟲孵化。農委會表示,這是一種快速有效,且不會損害米粒品質的方法。

挑米有訣竅 買糙米要更小心

要吃到好吃又安全的米,買米也有訣竅:購買小包裝的米,最好採真空包裝。小包裝的米因份量少,能早吃完,避免存放時間太久而變質;真空包裝則可防止米在開封食用前受潮、發霉。

尤其是糙米、胚芽米,更建議挑選小份量的真空包裝。因為稻米品質的劣變,與米糠和胚芽有關。帶有米糠和胚芽的糙米、只留胚芽的胚芽米,它們的脂肪、蛋白質的含量都比白米豐富。在相同儲藏條件下,糙米、胚芽米比白米更容易酸敗變質。

李婉萍指出,尤其是胚芽米更容易因不當保存而酸敗,因為糙米外面至少還有一層殼可以保護。糙米和胚芽米可存放的時間相對較短,開封後要儘快食用完畢。

最好購買小份量,採真空包裝的米,尤其是糙米、胚芽米。(Shutterstock)

無毒生活專家譚敦慈在她的著作《譚敦慈的安心廚房食典》中,分享兩個買米的小祕訣:

留意產品外包裝資料:挑選生產地跟碾製廠在相同地區的米,品質較有保障。最好標示生產製造、碾製日期及有效日期。

米粒完整、白粉少:如果有較多碎米粒或一捏就碎,以及用手摸米會沾上較多白粉,表示這包米的品質較差,已氧化變質。如有這些情況,可考慮是否還要再購買這一家的米。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