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讓中共跳腳 台灣:想參加就實現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美國將舉行排除中俄的全球民主國家峰會,倍感壓力的北京展開輿論攻勢。獲邀參會的中華民國官員喊話:「未受邀國家可努力實現民主,下次即可參加。」

12月2日,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路透社一次會議上表示,「對於那些沒受邀參與而感到受輕視的所有國家與人民,我的建議是加倍努力實現民主,我們就可能在下一次民主峰會上同台。」

唐鳳與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將代表台灣參加下週的民主峰會。中共對美方邀請台灣表示反對。

唐鳳在講話中沒有點名,但對於未獲邀參會反應最強烈的就是中共。

美國宣布邀請110國參加12月9日至10日舉辦的線上民主峰會後,中共動作頻頻。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1月底一連數日攻擊美國,幾乎每次會見外國官員,都要批評美國藉民主峰會「策動分裂」。

中共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聯名在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發文,宣稱中俄「都是民主國家」,並指責美國決定誰是否民主國家「是典型的冷戰思維」。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還專門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並召開新聞發布會,宣稱中共發展的是「全過程人民民主」,而西方用選票實現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官方還組織了一個所謂的「中外學者談民主」對話會。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對話會上宣稱,「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並指責美國民主峰會是「一場鬧劇」。

一個極權國家如此高調地宣稱自己是「真民主」,被外界批評「極端無恥」。海外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表示,「見過不要臉的,還真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

王丹臉書截圖。

就在中共官方宣傳「全過程民主」的同時,重慶市兩名區級人大代表的獨立候選人、兩江新區肖真義和渝中區湯境舟被迫終止了參選。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湯境舟早前按照官方規定,輕易取得了十名選民的推薦,但提交申請後,官方宣稱其中只有八人的推薦有效。還有推薦人遭到單位領導的威脅。

湯境舟提交候選人資格申請後,沒有被告知是否確定為正式候選人。12月3日,她突然發現當天已經在進行選舉投票,就去選舉站質問自己為何未獲任何通知,結果遭多名警察帶走。她隨後號召小區的鄰居去投她的票,但這些鄰居到選舉站後,被要求只能投票給官方確定的候選人。

此外,還有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分享所謂的「投票證」並爆料,自己學校幾萬人被強迫去投票選人大代表,不去就遭處分,但他們大部分人根本就不認識那些候選人。有網民跟貼稱,「你已經夠幸運了」,中國大部分人根本「沒見過選票長什麼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