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沒旅客 台灣恆春機場移交軍方遭婉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恆春機場已連續7年沒有一名旅客,地方希望有國際包機載客飛行也未實現,民航局研議各種恆春機場未來發展,移交給軍方最理想,但遭婉拒,只能繼續維持現狀。

根據民航局統計,2004年台北-恆春航線載客數有2.3萬多人次,之後一路下滑,2006年降為1.1萬多人次,到2011年只有2448人次,約開航第一年的1/10,2014年9月起,航班數及載客人數全掛零。

民航局最近完成恆春機場未來發展分析,地方期待的國際包機可行性非常低,至於地方曾提出延長跑道或另建新跑道部分,涉及剷山的環保問題,並不可行。民航局也詢問華信及立榮航空,兩家業者都表示無意再營運恆春航線,因陸軍特戰指揮部就在恆春機場旁,特指部有直升機,移交給軍方最理想。

民航局長林國顯12月5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軍方已表達目前並無需求,恆春機場仍會維持現狀,每年人事及設備維護費用約新台幣2000萬元,未來會繼續朝活化方向努力。

林國顯說,維持恆春機場的主要思考點是,興建一條跑道不容易,如果廢除很可惜,而且現在也有安捷飛航訓練學校利用恆春機場做飛行起降訓練,安捷也引進新機要做空中導覽,同時恆春機場也可提供偏遠地區緊急醫療後送需求。

恆春航空站代理主任朱育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目前機場包括航空站、塔台、氣象人員、消防隊等正式編制人員約十餘人,另聘有外包清潔打掃人員,近幾年機場活化,在跑道使用上,安捷的飛行起降訓練每一至兩個月一次,海軍無人機的起降每個月有15至20次。

朱育儀說,恆春機場航廈也開放外界申請辦理與航空有關的研習營,接受外界申請拍攝影片,曾有車商利用跑道拍攝汽車廣告。

恆春機場是台灣最小的一座機場,2004年1月啟用,華信航空、立榮航空及復興航空都曾開航過台北-恆春定期航班,因落山風問題,常造成班機被迫取消,2007年復興及華信先後退出,立榮於2014年9月也停飛恆春。

目前恆春航空站網站對恆春機場的介紹仍是強調方便性的正向描述,提到搭高鐵至左營再前往墾丁,需要兩個小時左右;若是改於恆春機場轉往墾丁,車程只需要10至15分鐘,距離海洋生物博物館只有10分鐘車程。

另外,恆春地區因位於台灣最南端,與都會區距離較遠,醫療設施也較缺乏,若能藉由航線擴展,可提高偏遠地區與都會區聯絡可及性,以因應緊急醫療後送系統之需。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