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亞洲影響力穩居第一 中共丟「亞洲霸主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週日(12月5日)公布《2021年亞洲實力指數報告》,顯示美國仍是亞太地區影響力首屈一指的強國,歷經疫情封鎖、實力不減反增;去年被看好的中國(中共)影響力反倒下降,報告分析,該國「已失去通往亞洲霸主的道路」。

洛伊研究所說,這是自2018年開始發布年度亞洲實力指數以來,首次發現美國大規模增加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大幅領先中國7.6分,逆轉該研究所去年看好中國的評估。報告指出,隨著國際局勢轉變、權力轉移加速,美中在亞洲的實力差距正在擴大。

今年得分最高的美國總得82.2分,高於2020年的81.6分。除美國外,文萊、斯里蘭卡和孟加拉國是今年唯一增加分數的國家。

相比之下,中國(中共)的影響力指數自2018年以來首次下降,落在74.6分。報告說,這顯示中國「沒有明確的途徑來實現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首要地位。它只在經濟能力和經濟關係分數優於美國」。

報告稱,雖然中國在經濟上擁有優勢,但由於人口老齡化和高債務負擔等結構性弱點,以致該國的經濟增長速度並不穩定,是否可超過美國還難下結論。但應該能引起華盛頓的關注。

報告說:「中國似乎不太可能成為像美國曾經那樣的主導者。」

日本、印度、俄羅斯、澳大利亞、韓國在2021年仍占據前七名。印尼升到第九位,泰國降居第十。馬來西亞則被擠出前十。

報告說,隨著美、中這兩個超級大國與亞洲其他國家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或使該地區更加兩極化——華盛頓的盟友越來越依賴美國的軍事和戰略能力,而中國(中共)則尋求與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巴基斯坦和朝鮮建立夥伴關係。

洛伊研究所預測,隨著各國軍費開支不斷增加,亞洲地區正面臨「巨大的戰爭風險」,到2030年,四國集團(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美國)的國防預算總額將達到1.2萬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共及其盟國在2030年的軍費開支,預計將達到7,440億美元。

洛伊研究所通過八個類別、一百多個指標,對26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排名。這八個類別包括:經濟能力、經濟關係、軍事能力、國防網絡、外交影響力、文化影響力、韌性和未來資源。

今年還增加了「疫苗外交指標」。報告表示,美國在亞洲提供的疫苗劑量是中國的兩倍。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