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洲通過「馬格尼茨基法」制裁迫害人權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澳洲參眾兩院剛剛通過了「澳洲版馬格尼茨基法案」,授權澳洲政府可以制裁侵犯人權的外國官員。評論認為,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無法再把澳洲當成避風港。

澳大利亞眾議院12月2號表決通過了《2021年自治制裁修正案》(Magnitsky Sanctions),這項法案又被稱為「澳洲馬格尼茨基法案」。前一天,該法案也在參議院獲得了通過。

新法案授權澳洲政府制裁侵犯人權的外國官員。制裁方式包括凍結相關官員、機構或團體在澳大利亞的資產,並禁止他們入境。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發聲明指出,新法案將強化澳大利亞的制裁制度,可制裁參與惡劣行為的個人和實體,包括參與惡意網絡活動、嚴重侵害人權和有嚴重貪腐問題的官員。

潘恩說,這項新法的實施,可以確保澳洲不會成為外國貪官或是迫害人權官員的避風港。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因為我們也聽說了,有些中共的高官原來在澳洲有很多財產,中共很多官員都來澳洲這邊買房子,投資,甚至他們的子女移民來這裡,現在通過這個人權法案,肯定會對這些中共官員,或是打壓香港的那些官員,對他們是有很大影響的。」

澳洲人權觀察組織(HRW)主任皮爾森(Elaine Pearson)表示,新法案是促進外交政策中人權問責制的重要一步,針對性制裁是為了讓嚴重侵犯人權者付出代價。

林松:「現在是從香港到北京,很多官員他們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現在澳洲比較強硬了,你以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但是澳洲政府現在就是不買你的帳。」

澳大利亞國際司法中心(ACIJ)表示,新法案加強了澳洲對全球人權的承諾,通過有針對性的人權制裁,解決世界各地嚴重侵犯人權和腐敗問題。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這個法案出來,我感覺到整個世界的趨勢在變化,對中共來說,牆倒眾人推,國際上對中國的認知、變化,我覺得這個法案的出臺有推波助瀾的作用。」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表示,《馬格尼茨基人權法》在澳洲通過,說明澳洲政界對中共的認識更清楚了。

秦晉:「中國的問題不是人權問題,中國的問題是政權問題,解決不了政權,是解決不了人權的,要解決的就是中國的政權問題,如何推動中國的政治變化,或者就是把共產黨給推翻掉,從建一個民主制度的國家,有民主制度才能有效的保障人權。」

流亡澳大利亞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臉書發文表示,接下來他會大力遊說,讓澳大利亞落實對中港官員的制裁,包括參與制訂、執行《香港國安法》的官員、以及暴力打壓香港市民的警察,還有那些聽命於中共的香港法官,要讓他們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林松:「其實我們在澳洲的很多香港人都很關注這個事情,從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開始,香港人已經注意到,香港的人權受到打壓的問題,所以從2019年年底開始一直到現在,在澳洲的香港人一直都澳洲這裡不同的議員見面,提出這個有關人權法案。現在正式通過了,這個意義很大的。」

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是為了紀念遭迫害致死的俄羅斯律師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而命名的。他在2008年因揭發俄羅斯政府腐敗而被捕,最後在監獄裡受虐待死亡。

美國於2016年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授權總統制裁嚴重侵犯人權的外國官員。目前全球已經有34個國家通過了類似的法案。

美國、歐盟和英國都曾類似法案,對迫害中國人權的中共官員進行了制裁。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