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無懼中共擋貨運 進一步尋求歐盟反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5日訊】歡迎回來,在立陶宛台灣持續深化關係的同時,中共先是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最低的代辦層級,現在傳出中共海關又將立陶宛從「來源國」列表中刪除,立陶宛外交部表示,中共這項舉動是未經宣布的制裁,下週將尋求​​歐盟援助以解決這項問題。

立陶宛送往中國的貨物硬生生被阻擋,中共海關不再將立陶宛列入「來源國」列表,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對中共這項舉動感到遺憾,表示正尋求方法補償企業損失,並重申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不抵觸「一個中國」原則。

立陶宛國會議員 薩卡利埃內(2021.11.28):「我們的確了解作為大型專制血腥政權的鄰居意味著什麼,我們真的支持您們的自決權,台灣是我們的朋友,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我們將繼續維持這份友誼。」

立陶宛工業家聯盟表示,將要求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抗議中共設貿易限制;而中東半島電視台引述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的說法表示,中共這項舉動是未經宣布的制裁,並指出一個歐盟成員國受到單向制裁,這是前所未有的,下週將尋求​​歐盟援助以解決這項問題。

不過在立陶宛的出口市場榜單上,中國排名在第22 位。立陶宛財政部長思凱斯特表示,立陶宛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額,只占立陶宛的1%,也就是說,中共的這項舉動對立陶宛的經濟影響不大。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 馬爾德基斯(2021.11.28):「這一年來,立陶宛和台灣在合作上邁出了一大步,並更加了解彼此。我想這次的參訪會更進一步了解彼此,因為我們正面臨相同的挑戰。」

立陶宛與台灣深化關係,卻引來中共跳腳報復,立陶宛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表示,專制集權政體本來就無所不用其極,因此經營相關市場的企業要有承擔風險、為自己所做決策負責的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趙庭譽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