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對抗中共不計代價,WTA為全球做出了示範

根據《路透》報導,在幾次要求中國政府確實交代彭帥下落、證明其人身安全,但得到的回應結果不如預期後,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西蒙本月2日表示,「中國政府領導層沒有以任何可信的方式解決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雖然我們現在知道彭帥在哪裡,但我嚴重懷疑她是否自由、安全、不受審查、脅迫和恐嚇。」

為此西蒙正式宣布,將停辦在中國舉辦的所有賽事,包括香港在內,直言「當彭帥自由受到限制,我不明白自己怎能要求我們的選手在那裡比賽。」

WTA 的決定猶如一石激起千層浪,國際網壇眾眀星紛紛發聲表示支持。法新社報導,球王德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第一時間表示,自己「全力」支持WTA的停賽決定。他表示「全力支持WTA的立場,因為關於彭帥是否平安,我們沒有足夠的信息。」美國退役球星兼WTA創始人金恩夫人(Billie Jean King)透過聲明表示:「WTA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捍衛我們球員的權利。這也是女網之所以為女子運動領頭羊的另一個原因。」18屆大滿貫得主納芙拉蒂諾娃(Martina Navratilova)在推特上寫道:「這是西蒙和WTA的一個勇敢的立場,我們把原則放在首位,為世界各地的女性,特別是為彭帥站出來。」世界職業網球協會(ATP)主席戈登吉(Andrea Gaudenzi)也發表聲明表示,彭的情況「繼續引起嚴重關注」,「我們再次敦促彭帥和WTA創建公開的直接溝通管道,以更明確了解她的情況。」

與此同時,挨了WTA一記重拳的中共卻惱羞成怒。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老調重彈,聲稱「中共反對將體育政治化」。黨媒英文版《環球時報》更是跳出來指責WTA的「片面」決定不僅損及彭帥個人的權益,也將「嚴重影響其他女網選手公平競爭的機會。」該社評稱:「WTA以一種揣測的模式,正在擴大其影響力,這對全球體壇做了很壞的示範。他們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也背叛了奧運精神。」

WTA確實做了一個示範,不僅是為全球體壇,而且是為整個世界,但這個示範不是《環球時報》說的「很壞的示範」,而是很好的示範。

好在哪裡?好就好在面對中共侵犯人權的惡行,在普世價值與商業利益之間,WTA旗幟鮮明的將前者置於後者之上,選擇站在了前者一邊。

一直以來,面對中共侵犯人權的惡行,國際社會始終面臨著尖銳的選擇——在普世價值與商業利益之間何去何從,是站在普世價值一邊還是站在商業利益一邊。選擇站在商業利益一邊,勢必就不敢得罪中共,就會對中共的惡行視若無睹,更嚴重的甚至可能助紂為虐;即使不得不表態,也只會停留在走過場,做做樣子的地步,動真格那是絕不可能的。選擇站在普世價值一邊,必定就會態度鮮明地譴責和制裁中共的惡行,而一旦這樣做了,勢必就會影響到自身的商業利益,甚至為之付出極大的經濟代價。

正因為如此,長期以來,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面對中共的惡行,要麼是沉默,裝作沒看見,要麼就是做做樣子表個態。WTA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他明知道暫停在大陸和香港的賽事不但會得罪中共,而且勢必會傷及商業利益,但卻義無反顧地選擇站在了普世價值一邊。

當被問及WTA暫停所有中國賽事後將面臨的財務成本時,西蒙說:「在性侵議題上,它不能以任何方式、形式或作法妥協。你必須將商業模式放在一邊,在對與錯之中選邊站。」「我們願意麵對由此帶來的挑戰。」

試想,如果國際社會都能像WTA一樣,把普世價值置於商業利益之上,不計經濟代價地對中共侵犯人權的惡行暴政大膽說不的時候,中共還敢那麼猖獗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