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英日警告北京莫誤判 中南海情報有假?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對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總幹事摩爾於11月30日首次發表講話,指出中共國政府過於自信,可能誤判國際形勢。他稱:「中共政府相信其大外宣對西方國家脆弱性的宣傳,低估了美國政府的決心」,「中(共)國因過度自信而面臨誤判風險,這已成不爭的事實」。他表示,「適應一個受中(共)國崛起而飽受影響的世界,是軍情六處的首要任務」。

摩爾台灣問題列為中共加強侵略的第一個領域,並指出中共希望「必要時以武力解決」,是「對世界穩定與和平的嚴重挑戰」。此外,中共還剝奪了香港公民的權利,侵犯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並「試圖扭曲世界各地的公共言論和政治決策」。

作為英國軍情處高官的摩爾罕見公開發表上述言論,非常值得重視。這表明,英國在基於情報的基礎上,對中共的動向已有所掌握,同時意味著英國已將情報部門的主要精力,集中在應對中共在各方面對世界的挑戰上,意味著英國的戰略轉向,意味著英國不會坐視中共武力攻打台灣。

緊隨摩爾其後警告北京莫誤判的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2月1日,安倍通過視頻在台灣國策研究院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演講。在演講中,安倍提到中共軍機大規模擾台,對此,他表示,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武力侵犯的情況,「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日美同盟」有事。這種共識,「北京領導階層,尤其是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

據報,安倍三次明確提到習近平不要誤判,即不要誤判美日防衛台灣的決心,誤判日本防衛東海的決心,以及軍事上誤判攻打台灣,結果會造成中國經濟自殺,「得不償失」。安倍還呼籲「日本與台灣,以及所有信奉民主主義的人士,必須向習近平主席及中共領導階層,不斷地呼籲,不要誤入歧途」。

安倍以極為強硬的措辭,向北京喊話,指出中南海對局勢正在出現誤判,並警告中共方面不要輕舉妄動。

而就在幾個月前,中美阿拉斯加高官會晤後,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務卿蓬佩奧的前高級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在接受大紀元《思想領袖》欄目採訪時,認為中美此次交鋒,很明顯中共輸了,中共外交官來阿拉斯加不是為解決問題,而是為了在宣傳上占一點便宜來推進其政治議程。這也表明中共「完全誤判了國際政治的力量平衡」,即認為西方民主正在削弱,西方在衰退,而中共的專制統治模式正在崛起並將成為主導。

余茂春還提到當年毛澤東就是在誤判了全球力量平衡後,更具有侵略性,更深地捲入越南戰爭,幾乎把中國和蘇聯帶向一場核戰爭。

上述三位對中共非常了解的英美日高官,同時點出北京在誤判,想來不是巧合。「誤判」,顧名思義,就是錯誤的判斷,在上述高官眼中,北京誤判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誤判了國際政治的力量平衡,誤以為西方在衰退,中共的專制統治模式正在成為主導。

二、誤判美日英共同防衛的決心,進而做出武力攻台的錯誤決策。

三、誤判中共攻台的後果,由於歐美在中共踐踏香港法治、摧毀香港自由的惡劣行徑上缺乏實質有效的行動,中共或許以為攻台後情況也不會壞到哪裡,甚至可能以為還可以通過經濟利誘,維持中國經濟發展。

然而,事實證明,西方的民主雖然遭遇了挑戰,但民主制度自身的修補性使其依舊具有活力,而且美國依然是世界的主導力量,美國政治模式的吸引力、美國的價值觀以及美國經濟軍事的銳實力,仍舊是世界第一,吸引著包括中共高官子女在內的其他國家的人,美國基於同樣價值觀的朋友仍然遍天下。

反觀中共,雖然通過大撒幣、通過多方位滲透,通過推行「一帶一路」,在世界贏得了相應的話語權,讓領導人贏得了揮斥方遒的感覺,同時藉此掩蓋了其在人權方面的惡劣行徑,但當大撒幣無法繼續,滲透被封堵,「一帶一路」遭遇滑鐵盧,中共的意識形態、價值觀、專制模式還有多少國家、民眾認同呢?

去年和今年的民調顯示,諸多西方國家絕大多數民眾都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原因主要是中共處理疫情不力,對中共領導人處理國際事務「缺乏或沒有信心」。而不久前召開的中非論壇,不僅規格降低,就連有習近平講話的開幕式也有四十多國總統未出席。接受了北京巨額援助和債務減免的非洲人,看來也不買北京的帳了。加之如今美歐在台灣、南海、立陶宛、華為、高科技等問題上的立場趨同,北京在國際上的處境十分難堪,數一數似乎沒有一個真心朋友。

對於自己孤家寡人的現狀,北京高層清楚嗎?對於美歐在政治、軍事、經濟、衛生領域捍衛台灣的行動,北京高層當真了嗎?

一個問題顯然是,中南海高層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誤判呢?中南海高層獲取外部情報的主要途徑是外交部(包括駐外使領館)、安全部、總參、大外宣以及各種研究機構、智庫等。如果他們為了迎合上意,提供的情報有誤,或者通過層層篩選到達高層手中的情報有誤,那麼,高層對國際形勢、台海局勢出現誤判的可能性很高。

長期以來,江派人馬盤踞在外交部、安全部、駐外媒體,中共最高層身邊的奸臣、佞臣也依然活躍,他們有意誤導最高層、從而造成最高層進退失據、內外交困的處境並非不可能。比如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中誤判形勢,導致談判陷入僵局,背後就有常委王滬寧的操盤。還有王滬寧主管下的文宣系統對習近平的種種「高級黑」「低級紅」,也讓習成為外界眼中的笑話、鬧劇。

有奸臣、佞臣環繞在身邊的習近平,被有意無意引導著走在誤判之路上,而其誤判的結果所造成的嚴重後果絕非是其所能承受的。只是英日高官近日的警告是否能進入中南海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