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潛艇上浮過台海 前美海軍上校稱罕見現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6日訊】近日中共核潛艇被曝浮出水面並穿越台灣海峽,引發外界對台海局勢的關切。前美國太平洋美軍總部聯合情報中心高階軍官認為,中共核潛艇此舉很反常,可能是發生了什麼故障,正趕回船廠檢修。

美國之音12月4日報導了中共海軍一艘核動力戰略潛艇近日浮出水面穿越台灣海峽的消息。歐洲太空總署衛星「哨兵2號」(Sentinel 2)11月29日拍攝到的一張照片顯示,中共軍方的一艘核動力潛艇浮在水面上,在一艘水面艦隻的陪伴護航下穿越了台灣海峽。

據報導,前美國海軍上校和太平洋美軍總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日前接受美國媒體CNN採訪時表示,共軍核潛艇的上述行動很反常。

「一艘配備彈道導彈的核潛艇上浮航行是從未聽說過的事」,舒斯特說,「這可能意味著艦體或工程方面出了問題,需要去一家大船廠進行檢查和修理。」

美國海軍學院(USNA)專欄作家薩頓(H. I. Sutton)也作出了類似的推斷。他在推特上發文指出, 「哨兵2號」 衛星拍攝到的那種照片顯示,浮出水面的那艘潛艇的尾跡樣式正是典型的圓形艇首潛艇的特徵,其長度與094型核潛艇最為符合,而該潛艇正從海南島亞龍灣潛艇基地出發向北航行,很可能是要返回位於渤海的造船廠進行維修。

《南華早報》日前援引「遠望智庫」的研究員周晨明的話表示,由於連接東海和南海的台灣海峽水下地形複雜不便於潛航,所以潛艇通常會傾向於走巴士海峽或是宮古海峽,「但通過台灣海峽將為潛艇前往船廠進行維護或升級節省時間」。

此後,中共官媒環球網的公眾微信號「科大烽火」又發文放風稱,中方核潛艇之所以沒有選擇走台灣東部的深海海域,而是浮出水面從台灣海峽經過,是因為如果走台灣東部海域,會全程處於美國海空軍的監視之下。

有網友發帖譏諷道,難道在台海浮出水面航行就不怕被美軍監視了嗎 ?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