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蔓延至43個國家和地區 再感染風險增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6日訊】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毒株Omicron,已經蔓延至全球超過40個國家或地區。目前尚未收到該毒株致死亡的病例通報。專家表示,在南非再次感染的病例越來越多,而之前的其它變異毒株沒有這種情況。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12月3日宣布Omicron毒株已在全球至少38個國家或地區出現後,4日又有盧森堡、尚比亞、智利和羅馬尼亞等國通報發現Omicron確診病例,截至目前,該變異株迄今已在43個國家地區出現。

據聯合國新聞網站介紹,自從11月24日南非首次向WHO報告發現這種新型變異株後,在截至11月30日的 7 天裡,南非報告的新病例比前一個周期增加了 311%。此外,該毒株更在11天內迅速蔓延至43個國家或地區,顯示該變異株的傳播速度明顯比過去已發現的其他變異株更快。更嚴重的是,這種變異株的感染者康復後再次被感染的情況很嚴重。

WHO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根據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 (NICD) 的一位微生物學家的報告,南非出現了越來越多再次感染的患者,而之前的變體沒有這種情況。

WHO緊急項目技術主管瑪麗亞·范·科霍夫也表示,初步證據表明,與其它值得關切的變異株相比,Omicron毒株的再感染風險增加。

此前有多名南非醫學專家表示,當前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患者大多出現的症狀都比較輕,不過這些專家同時也強調,關於該毒株的特性還有待觀察,目前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英國《自然》雜誌12月2日發表的一篇文章引述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傳染病專家Müge Çevik的觀點表示,當病毒在某個區域爆發時,早期受到地域限制(如南非年輕人口較多或將對數據分析產生影響),對感染者症狀的判斷會變得更加困難。目前專家還需要更多數據來判斷Omicron毒株症狀的輕重。

科學家們已經發現,Omicron的突變位點數量明顯多於近兩年流行的所有中共病毒(COVID-19)變異株,尤其在病毒的刺突蛋白上突變多達32種。

專家認為,出現Omicron這樣的變異株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種情況:(1)免疫缺陷患者感染病毒後,在體內經歷了較長時間的進化累積了大量突變,然後再傳播給他人;(2)某種動物群體感染病毒後,病毒在動物體內發生了適應性進化,隨後溢出傳染到人類;(3)該變異株在新冠病毒基因組變異監測落後的國家或地區持續流行了很長時間,由於監測能力不足,其進化的中間代次病毒未能被及時發現。

WHO發言人林德梅爾(Christian Lindmeier)12月2日在日內瓦強調,顯示Omicron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數據只是初步信息,尚有待積累更多相關的數據。但他也建議,「最好讓你的國家、你的衛生系統為可能出現的病例做好準備,因為我們可以很確定,Omicron變種會四處傳播。」

此外,Omicron的蔓延可能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3日在路透社舉辦的會議上表示,由於Omicron變種的出現,IMF此前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可能會下調。

此前,IMF曾於今年10月宣布,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增長5.9%,明年增長4.9%。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