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質疑無預警 印尼當局:火山噴發與豪雨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6日訊】印尼東爪哇省塞梅魯(Semeru)火山12月4日噴發後,造成至少14人死,近百人傷,數千人被疏散到安全地帶。許多居民說事前沒有預警,但當局指出,火山噴發與連日豪雨有關,日前已發出警示。

印尼論壇新聞(TribunNews)報導,國家災害應變總署區域災害中心人員指出,東瓜哇省盧馬姜縣(Lumajang)普羅諾吉沃鄉(Pronojiwo)蘇比塔倫村(Supitarung)的庫拉-凱羅博坎(Curah Kerobokan)社區幾乎全毀,災情嚴重,當地沒有預警系統。

印尼媒體DeskJabar報導,有居民說,沒有收到預警,但有察覺異象,山腳下原本清澈的河水突然變濁,水位則升高,之後小規模地震發生,不久後火山就爆發。

《環繞印尼報》(Sindonews)報導,蘇比塔倫村的居民阿布鐸爾(Abdul Manan)說,沒有收到噴發的預警,他當時在庭院做事,天空突然變黑,他把兒子拉到屋裡,關起門,當時以為活不下來了,直到天空又慢慢轉亮,他趕緊和家人逃生。

2021年12月5日,塞梅魯火山爆發造成至少13人死亡後,村民在盧馬姜縣的桑伯烏魯赫(Sumber Wuluh)村被火山灰覆蓋的區域搶救他們的物品。 (JUNI KRISWANT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5日,塞梅魯火山爆發後,一名村民在盧馬姜縣的桑伯烏魯赫(Sumber Wuluh)村被火山灰覆蓋的區域抱著一隻動物避難。(JUNI KRISWANTO/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尼羅盤報》(Kompas)報導,居民欣登(Sinten)說,火山噴發前沒有跡象,瞬間村落就布滿火山灰和岩石,「當時像是世界末日」。他當時正在屋內休息,聽到外頭傳來巨響,趕緊敲孫女的門,跟她說:「火山噴發了,快。」

許多網友湧進負責監測塞梅魯火山的印尼火山和地質災害減災中心(PVMBG)社群網站留言,質疑為何沒有事前警告民眾撤離,以減少傷亡。

對此,火山和地質災害減災中心主任安迪亞尼(Andiani)指出,1日觀察到火山的熾熱熔岩流下山坡,當時就透過社群媒體群組通知地方政府、國家災害應變總署區域災害中心,2日也警告民眾,必須避開可能出現熱雲、熔岩流的地區。

印尼能源暨礦產資源部地質局局長艾科(Eko Budi Lelono)表示,4日塞梅魯火山噴發應與外部因素有關,地震波等監測資料顯示,近來火山的活動相對低,主要是連日大量降雨,使得火山口的熔岩穹丘崩塌,引起噴發。

塞梅魯火山曾在2020年12月噴發,當時造成數千人撤離,沒有傷亡,火山警示系統一直維持在第二級警戒,表示民眾應對熱雲、熔岩流等危險應提高警覺。

2021年12月5日,在塞梅魯火山噴發後的第二天,可看到住宅內的炊具被火山灰覆蓋。 (AMAN ROC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5日,在塞梅魯火山爆發後的第二天,一名村民為他的牛治療燒傷。 (AMAN ROC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5日,灰燼覆蓋了盧馬姜縣塞梅魯山山坡上的房屋和樹木,這是該火山噴發後的第二天。 (PAMAN ROC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5日,塞梅魯火山爆發造後,在盧馬姜縣的桑伯烏魯赫(Sumber Wuluh)村,一座房子被火山灰覆蓋。 (JUNI KRISWANT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5日,塞梅魯火山爆發後,在盧馬姜縣的桑伯烏魯赫(Sumber Wuluh)村,一名村民在被火山灰掩埋的住宅區旁檢查一頭死牲畜。 (JUNI KRISWANTO/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