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出國下落不明 阿里管理層重大調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6日訊】深陷監管風暴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一個多月前罕見現身歐洲,但目前下落不明。而阿里巴巴管理層再度傳出重大人事調整,戴珊蔣凡分管新設立的兩大板塊,首席財務官也將換人。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12月6日發出內部信,宣布公司升級「多元化治理」體系,及上述管理層人事調整。信件內容隨後在海內外媒體陸續曝光。

張勇宣布,戴珊將代表阿里巴巴集團分管大淘寶(包括淘寶、天貓、阿里媽媽),B2C零售事業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業務,共同形成「中國數字商業板塊」。

蔣凡將代表阿里巴巴集團分管全球速賣通和國際貿易(ICBU) 兩個海外業務,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場的多家子公司,共同形成「海外數字商業板塊」。

上述任命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戴珊接替蔣凡分管淘寶、天貓,可能與蔣凡捲入性醜聞有關。蔣凡曾是阿里巴巴最年輕的合夥人,但去年因捲入與淘寶第一網紅張大奕的性醜聞,而被撤銷合夥人身分,職級也從集團高級副總裁降為集團副總裁。並被取消上一年度的所有獎勵。

另外,阿里巴巴首席財務官(CFO)也將換人,現任首席財務官武衛任期將截止到明年3月31日,自4月1日起不再擔任CFO,將由目前的副首席財務官徐宏接任。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稱,「多元化治理」將成為阿里集團全新的組織戰略。但外界關注到,阿里巴巴的重大結構調整和人事變動,都是在創始人馬雲被當局整肅後發生的。

馬雲去年10月在上海金融論壇指責中共監管部門扼殺金融創新,引發中共高層不滿。螞蟻金服上市行動隨即被叫停,馬雲的湖畔大學停止招生,「湖畔大學」被改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阿里巴巴被罰巨款。馬雲從此極少露面。

今年10月末,港媒傳出馬雲到了香港,隨後又赴歐洲「調研」。這是馬雲遭當局封殺一年來首度出現在外國,但只是在媒體上「閃電」露面,目前為止再無消息。

也有消息稱,北京當局整肅馬雲和阿里巴巴,是由習近平親自拍板。主要原因是馬雲及阿里背後,具有濃厚的江派色彩,這對習近平構成潛在的威脅。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消息報道,中共政府在調查螞蟻股權結構後發現,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及有「江派上海幫」之稱的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江派」人物,均是螞蟻的祕密投資者。

報導說,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習近平不希望螞蟻的上市為中共這些「太子黨」投資者們帶來巨大利益,習近平認為,這會擴大中國的收入差距,損害他消除貧窮的努力。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