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降準放水1.2萬億 分析指為緩解房地產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6日訊】中國經濟主要支柱房地產不斷爆雷之際,中共央行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預計將釋放長期資金人民幣1.2萬億。陸媒分析,此舉是為了「穩定房地產基本面」。

根據中共央行12月6日公告,這次全面降準將於12月15日實施。這是中共年內第二次降準,也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五次。

央行宣布,除了部分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縣域法人金融機構外,其它金融機構全面降準。本次下調之後,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4%。

央行宣稱,這次降準是為了「加強跨周期調節、改善金融機構的資金結構、提升金融服務能力」,以「更好地支援實體經濟」。

自疫情以來,全球通貨膨脹疑慮日升,韓國和新西蘭已率先宣布升息,美國聯準會也啟動升息循環,試圖為通脹降溫。中共央行卻在國內也物價飛漲之際,不顧通脹再次大放水,被認為旨在緩解經濟危局。

目前中國房地產業面臨銷售大跌和融資受限,大量房企先後陷入債務危機。多家陸媒引述業內專家稱,降準會令房貸進一步放鬆,有利於穩定房地產基本面,緩解房地產業資金不足的風險。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在3日就預告將會「適時降準」。當天恆大集團公告未能履行一筆2.6億美元的私募債,並向當局求救。

路透社引述華泰證券固定收益團隊說,這次降準並不意外,關鍵原因可能是「房地產標誌性事件」出現,當局認為需要穩定市場情緒,避免風險繼續蔓延。

房地產危機只是中國經濟整體下行的一個縮影。據香港《信報》報導,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2日在第14屆金麒麟論壇上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的最困難時期,「中國準備過苦日子!」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說,由御用經濟學家李稻葵親口說出「中國要過苦日子」,非常不尋常。這說明中共官方可能有意對仍生活在「厲害我的國」的「蟻民」打預防針,告訴他們別再醉生夢死,要勒緊褲帶,對未來當局「割韮菜」要有心理準備。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