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拜登擬本週宣布外交抵制冬奧 北京跳腳喊反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美媒指,拜登政府料將本週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以抗議中共迫害人權。中共稱未邀請美國官員,美方「自作多情」,並叫囂反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日(12月5日)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預料將在本週宣布對明年的北京冬季奧運進行外交抵制,禁止美國政府官員出席。

報導說,通過外交抵制,美國無須禁止運動員參賽,也能在世界舞台上對中共傳遞信息。

白宮和美國國務院未回應置評要求。

拜登上月曾證實,正在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原因是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在這之後,英國和澳洲也傳出考慮採取類似做法。

6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CNN上述報導。發言人趙立堅宣稱,中方沒有邀請美國政客參會,美方「炒作外交抵制」,「完全是自作多情」,並叫囂「反制」。

拜登政府一直受到來自國會議員的壓力,包含眾議院議長、加州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內的兩黨立法者,都主張應對2022冬奧實行外交抵制。他們希望藉此譴責中共當局對人權的侵犯。

在此之前,美印澳日等20國都拒簽冬奧會休戰協議,旨在抗議中共人權劣跡。

2日,北京和國際奧委會(IOC)共同起草的「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提交給了聯合國,並在當日的聯合國大會上通過。休戰決議呼籲各國,在北京冬奧開幕的前7天,到3月13日北京殘奧會閉幕後的7天期間,先擱置衝突,讓這兩項體壇盛會能夠成為促進和平對話與和解的方法。

不過,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印度、日本等20國都拒簽此一決議,以向中共傳遞對其侵犯新疆人權、香港議題和網球名將彭帥事件的不滿。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