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可敬的國際女子網協與可悲的國際奧委會

圍繞著彭帥事件,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國際奧委會上演了完全不同的戲碼,雙方的態度由此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令世界矚目,引世人深思。

11月14日,彭帥因曝光張高麗消聲12天後,國際女子網協在國際體壇率先挺身而出,站出來為其發聲。

該協會主席西蒙當天發布聲明表示,「最近在中國發生涉及WTA球員彭帥的事件令人深感擔憂。作為一個致力於女性的組織,我們仍然致力於我們奠基的原則—平等、機會與尊重。」

西蒙指出,「彭帥,以及所有女性都應被傾聽,而不是被審查。她對一名前中國領導人涉及性侵行為的指控,必須獲得最嚴肅的對待。在所有社會中,她聲稱發生的行為都需要進行調查,而不是寬恕或忽視。我們讚揚彭帥挺身而出的勇氣與堅強。世界各地的女性都在尋找自己的聲音,如此才能糾正不公正的現象。」

西蒙接著又說,「我們希望這個問題能獲得妥善處理,這代表必須針對所有指控進行全面、公平、透明且不受到審查的調查。我們絕對且堅定不移的首要任務是球員的健康和安全。我們大聲疾呼以伸張正義。」

此後,國際女子網協不但持續關注彭帥事件,多次質疑中共大外宣發布的消息,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在幾次要求中國政府確實交代彭帥下落、證明其人身安全,但得到的回應結果不如預期後,西蒙本月2日表示,「中國政府領導層沒有以任何可信的方式解決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雖然我們現在知道彭帥在哪裡,但我嚴重懷疑她是否自由、安全、不受審查、脅迫和恐嚇。」為此西蒙正式宣布,將停辦在中國舉辦的所有賽事,包括香港在內,並直言「當彭帥自由受到限制,我不明白自己怎能要求我們的選手在那裡比賽」。

國際女子網協做出這一決定後,18屆大滿貫得主納芙拉蒂諾娃(Martina Navratilova)在推特上寫道:「這是西蒙和WTA的一個勇敢的立場,我們把原則放在首位,為世界各地的女性,特別是為彭帥站出來。」她還寫道,「現在,奧委會(@IOC)你要說啥?——到目前為止,我幾乎聽不到你的聲音!! 」

巧合的是,幾乎就在國際女子網協2日宣布暫停在中國所有賽事的同時,國際奧委會稱第二次與彭帥視頻通話,但仍未公布影像。

國際奧委會發布聲明表示,我們跟其他許多人和組織一樣,擔心彭帥的健康狀況和安危,這就是國際奧會與她再度進行視訊通話的原因。」聲明稱,「我們給予她很大範圍支持,會與她經常保持聯繫,也說好了要在明年1月面對面會見」;聲明還稱,「考量到彭帥所處困境,她似乎安全無虞」。

之前,一向聲稱不介入政治、在擔憂彭帥安危的「彭帥在哪裡」的國際吶喊中一直保持沉默的國際奧委會,11月21日突然發布聲明中說,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特霍以及國際奧委會中國委員、前羽毛球名將李玲蔚一道,與彭帥進行了30分鐘的視頻通話,並稱彭帥說「她住在北京的家中,她平安無事,但希望此時尊重她的隱私」。聲明還表示,通話結束時,巴赫邀請彭帥在明年1月他抵達北京後共進晚餐,彭帥欣然接受。

據我觀察,國際社會對彭帥事件的關注主要集中在兩點。其是彭帥目前的處境,是她的自由是否受到了限制,她的安全是否受到了威脅。在這個問題上,國際女子網協對中共大外宣多次釋放的關於彭帥的自由和安全並沒受到影響的信息始終持質疑態度。因為中共大外宣迄今為止提供的所有信息都不是獨立和可以查實的,而只有獨立的和可查實的信息才是可靠的。國際奧委會的態度則相反,不但不質疑中共大外宣的信息,而且還配合其做局,共同製造彭帥目前一切都好的假象忽悠國際輿論。

其二,國際社會對彭帥事件的關注焦點還在於,中共是否會對彭帥的指控進行全面、公平、透明且不受審查的調查。國際女子網協的態度很明確,中國不僅應保證彭帥的自由和安全,而且應該對她的指控進行調查,這種調查必須是全面、公平、透明且不受審查的。反觀國際奧委會的兩次聲明,不但隻字未提中國政府是否應對彭帥的指控進行調查,還借「彭帥」之口,暗示性侵這事是她的「隱私」,不希望別人關注和議論。

可見,國際女子網協和國際奧委會在彭帥事件上的立場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基於普世價值的原則,為了捍衛彭帥的人權,為其伸張正義,不惜犧牲商業利益與中共死磕到底。而後者則有意無意的配合中共製造假象,為洗白張高麗的醜聞出力,完全淪為了中共大外宣的工具。

毋庸諱言,中共是當今世界對自由民主威脅最大的邪惡勢力。與中共為敵還是為伍,是各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必須做出的重大選擇。在彭帥事件上,國際女子網協不計代價,旗幟鮮明的與中共對抗,勇敢的站在了正義的一邊;而國際奧委會則為了一時的利益與中共沆瀣一氣,心甘情願充當它的傳聲筒,懦弱的選擇了與邪惡作伴。

都是大牌國際體育組織,但國際女子網協與國際奧委會的做派這回卻完全不同——一個為受害者伸張正義,令人可敬,一個跟專制政權串通一氣,令人可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