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業經濟學家預計 通貨膨脹將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一個由48名成員組成的商業經濟學家小組在其12月份的報告中,大幅提高了對通貨膨脹的預期,高達2/3的人認為,工資的增長將使通貨膨脹率在未來三年持續走高。

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 NABE)12月6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其預測小組預計今年最後一個季度的消費價格,將比去年同期上漲6%。這一數據比9月時預測的通脹率5.1%更高。

NABE副總裁朱利‧科羅納多(Julie Coronado)說,71%預測人員認為,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即所謂的核心PCE價格指數,至少在2023年下半年之前,將保持在2%之上。而2%是美聯儲的通脹目標。

「自9月以來,NABE展望(Outlook)調查小組成員大幅提高了他們對通脹的預期。」科羅納多說,調查顯示預測者預計2021年的核心PCE通脹率將達到4.9%。

核心PCE以每年4.9%的速度運行,將大大高於美聯儲的預測中值。美聯儲在其9月份發布的最新經濟預測摘要(詳見這裡)中說,預計2021年全年的核心PCE讀數為3.7%。這一數值大幅高於美聯儲在其6月份的預測值3.0%。

雖然美聯儲預計核心PCE明年將大幅下降至2.3%,並在2023年再次下降至2.2%,但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最近的國會證詞中承認,推動通脹上升的因素將持續到「明年」,並補充說,現在是時候從央行關於通脹的信息中,棄用「過渡性」一詞。

在截至10月的12個月中,通脹率達到過去31年來的最高點,為6.2%;10月通脹的增長速度比9月增加了一倍多,達到0.9%。美聯儲因此計劃收緊其寬松的貨幣政策。決策者們正在考慮加快結束央行大規模購債計劃的時間表。在此之前,股票等風險資產由於大規模購債計劃一路高漲。更快的縮減時間表將為美聯儲提前加息騰出空間。

鮑威爾還表示,美國勞動力市場的復甦一直滯後。而就業復甦是美聯儲的一個關鍵試金石,央行不願意過快撤出刺激措施,以確保經濟長期回升,勞動力市場穩固復甦。

雖然美國就業仍然比大流行前的水平低約240萬個工作崗位,但失業率已降至4.2%,勞動力參與率也在逐步上升。

近60%的NABE小組成員預計,就業市場將在明年底達到充分就業水平,但對於勞動力參與率是否會恢復到大流行前即2020年2月的63.3%,大家意見不一,儘管該數據已在今年11月上升到61.8%。

在預計勞動力參與率將全面恢復的一半成員中,只有5%的人認為,在明年年底前,勞動力參與率會恢復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大約25%的人預計,將在2024年甚至更晚的時間內實現長期復甦。

NABE小組關於價格上漲壓力將持續存在的觀點,與一些經濟學家的言論相吻合,他們對當前的通貨膨脹趨勢提出了警告。

原文:Business Economists Expect Persistent Inflation: NABE Survey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