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共擬在中非小國建軍事基地 驚動白宮和五角大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週一,《華爾街日報》引述機密情報指出,中共計劃在大西洋沿岸的中非小國赤道幾內亞,建立一個永久的軍事基地,這一威脅驚動了白宮和五角大樓。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華爾街日報》週一(6日)報導,美國官員稱,機密情報顯示,中共計劃在非洲小國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建立大西洋首個永久的軍事基地。官員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但他們表示,這表明中共軍艦未來將有能力在美國東海岸對面,進行軍事補給和休整,而這一威脅給白宮和五角大樓敲響了一記警鐘。

美國非洲司令部指揮官斯蒂芬‧湯森德將軍 (Gen. Stephen Townsend)4月在參議院作證時就曾說,來自中國(共)的「最重大威脅」將是「非洲大西洋沿岸的一個軍事所用的海軍設施」。他解釋,軍事所用的意思,不僅僅是一個可以停靠港口、獲取汽油和雜貨的地方。而是讓中共海軍可以在那裡重新武裝彈藥和修理艦艇的地方。

為了杜絕將軍口中的「最重大威脅」,10月,美國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喬恩‧費納(Jon Finer)就訪問了赤道幾內亞,說服該國拒絕北京的提議。

赤道幾內亞擁有140萬人口,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在1968年獨立。首都馬拉博(Malabo)位於比奧科(Bioko)島,巴塔(Bata)是該國大陸地區最大的城市。

美國官員表示,巴塔可能是中共將建造基地的所在地。在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下,2009年至2014年期間,中國國企中國路橋集團已對巴塔港進行升級,建造了一個完善的深水商業港口。

五角大樓資助的非洲戰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南圖利亞(Paul Nantulya)說:「中國不只是像美國那樣建立一個軍事基地。中國的模式非常不同,它結合了民用和安防的元素。」

根據中共政府的數據,在過去20年裡,中國國有企業在非洲各地建造了100個商業港口。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春天,美國情報官員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一個中國經營的商業港口,發現一個建造中的祕密軍事基地。拜登政府已說服阿聯酋當局暫時停止建設。

在全球範圍內,美國發現自己正在努力阻止中共建造新的海外基地來投射軍力,從柬埔寨到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再到現在的非洲小國赤道幾內亞。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