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抵制北京冬奧 措辭強硬 獲兩黨議員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美國政府宣布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譴責中共踐踏人權、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這一決定獲得美國兩黨議員支持

白宮新聞祕書珍•普薩基(Jen Psaki)12月6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並表示參加運動會的美國運動員不會受到影響。

「鑒於中國(中共)持續發生的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以及其它踐踏人權行為。拜登行政當局將不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普薩基說。

她表示,政府「全力支持」美國奧運隊,但不會為比賽做宣傳。

「面對中國(中共)嚴重的踐踏人權行為和在新疆的暴行,假如美國外交官和官方代表將運動會視為一切照常,這是我們絕對不能做的。」普薩基說。

她還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採取行動,推進中國境內外的人權。

拜登政府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決定獲得美國兩黨議員的支持。眾議院議長、來自加利福尼州的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讚揚拜登總統不派外交官參加北京冬奧會所展現的領導力。

佩洛西發表聲明說:「雖然我們必須支持和祝賀我們的運動員,但美國以及全世界不能對這些比賽給予我們的官方認可,也不能在一個實施種族滅絕和大規模侵犯人權的國家繼續舉辦這場奧運會,好像是沒啥錯似的。」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來自紐約州的民主黨人格雷格里•米克斯(Gregory W.Meeks)也發表聲明,讚揚拜登行政當局的決定。

米克斯眾議員說:「在中國(中共)在新疆從事種族滅絕之際,這是絕對正確的決定。國際社會不應當幫助中國(中共)洗白其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犯下的暴行。」

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人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表聲明說:「我很高興拜登行政當局終於決定他們將不派官員參加北京奧運會。」「我們還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來保護奧利匹克運動員,並且不讓中共為這次運動會獲得宣傳價值。」

麥考爾敦促拜登總統鼓勵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加入外交抵制行列,讓國際奧委會和中共為其無視人權承擔責任。他表示,「這些奧林匹克賽事是讓中共將其包括種族滅絕在內的人權暴行正常化的一個關鍵機會,而自由世界必須團結起來對其說不。」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來自弗吉尼亞州的民主黨人馬克•R•華納(Mark R.Warner)說:「對運動會的外交抵制向中國共產黨發出一個強有力的訊息,表明美國將不會對中共在全球愈演愈烈的咄咄逼人行為及其令人不安的踐踏人權熟視無睹。」

在美國正式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之前,12月5日,英國副首相、司法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接受倫敦廣播公司(LBC)採訪時明確表態,他不會出席冬奧會,並表示抵制冬奧會是出於對中共侵犯人權的擔憂。

在此之前,歐美成員國立陶宛的體育部長、外交部長和總統也先後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