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圖:火星撞擊坑內似現水波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美國宇航局(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最近發回一張很特別的照片:一個撞擊坑裡面的圖案很有規律,看上去像水面的波紋一樣,有著類似美國西南部沙漠的地貌。

火星軌道偵察器已經繞行火星15年,是火星上空的一顆人造衛星。它從空中俯視火星地面,拍攝了火星上大量火山、山谷、乾涸的湖泊等各種地形的照片。這張照片給人們展示了前所未見的更多火星地貌的細節。

照片中的撞擊坑直徑超過半英里,是很久以前一顆小行星或彗星撞擊所留下的。裡面的地形圖案很有規律。NASA分析說,這和地球上類似的地質過程導致的結果很相像:風吹動砂石,在撞擊坑底部留下了水波一樣的漣漪,也叫「風成漣漪」(aeolian ripples)。

圖片上撞擊坑的右上部分,看似一座平頂山,上面也留下了這種漣漪。科學家估計那裡的地貌和美國西南部沙漠差不多。

在NASA的這個鏈接可以看到更多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所拍攝的引人遐想的圖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