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台灣F16V成軍 飛行員赴美訓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10月初,中共五天內派出150架飛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刷新了紀錄。11月18日,台灣空軍首支F16V作戰隊成軍。總統蔡英文出席成軍典禮時表示,在美國幫助下升級的F16V戰機群性能優越。不過,美國國防部前官員曾指出,台灣需要的是F35戰機,美國應租借F35機隊協防台灣對抗中共威脅。

我們這裡要解釋一下台灣的F16V戰機。它由兩部分構成,第一部分是新機。台灣空軍去年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全新的飛機在美國生產,預計將在2026年到來。同時,台灣還有141架老式的F16A/B。這些老飛機,空軍將斥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升級,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與漢翔公司在台灣進行改裝,預計2023年底前完成。

2020年8月,漢翔公司的F16維修中心正式成立,開始維護和升級F16機隊。不過,據悉最早在2018年10月,漢翔公司就完成了第一架F16V的升級,交付給了嘉義市的第4戰術戰鬥機聯隊。

到今年,已經有64架F16V完成了升級。立委江啟臣17日在立法院質詢「目前F16V購改升級進度」,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答詢說,目前為止完成64架,總共有141架。按照目前的進度,在2023年之前,現有的141架F16A/B都將升級成為F16V。

這次F16V成軍不僅帶來台灣空軍戰力的提升,也意味著未來漢翔將成為亞太地區F16V的維護中心。目前,菲律賓流露購買F16V的意向。如果這筆軍購成型,那麼未來菲律賓戰機的維護,恐怕也將依賴於漢翔。

共機頻擾台 66架F16V戰機可能提前交付

關於剩下的66架新機,台灣正在爭取F16V早日交貨。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多次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出口防衛性武器給台灣,以平衡台海軍事形勢。中共一向反對美國軍售台灣,已經宣布將對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對台軍售的行為進行制裁。

但是制裁沒有用,反而促成美國國會更加支持台灣,像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議員就要求,對中共做出更有力的回應。在一年內,美國議員先後兩次組團到訪台灣。不僅如此,CNN10月16日報導,熟悉台美會談的官員表示,在中共戰機最近一次入侵台灣空域之前,拜登政府就已與台灣官員討論,要加大交付台灣訂購的F16V戰機的可能性,具體結果尚待美方決定。

據悉,2019年8月21日,美國國務院批准對台軍售66架F16V戰機;當時台灣國防部曾爭取將全數交機時間由2027年提前至2026年。

待採購訂單全部交付,台灣空軍將擁有207架F16V戰機,成為全球擁有此款先進戰機數量最多的一支空軍。立委蔡適應質詢,台灣戰鬥機數量已達三百多架,他算了一下,在世界排名應該為第七八名。黃志偉中將表示,僅以戰鬥機而言,台灣在全世界排名前15名內。

台灣F16V成軍 飛行員赴美訓練

這次台灣F16V作戰隊成軍,標誌著台灣和美國軍事合作進一步加深。這次F16V成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也到場觀禮。

蔡英文總統在F16V成軍典禮上強調,這次台美雙方的國防工業合作,不僅是台美友誼的再進展,更代表台美夥伴關係的堅定承諾。她相信,「只要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一定會有更多理念相近的國家,跟我們站在同一陣線。」

台美軍事合作最近幾年越來越深入,並且走向台前。今年,美國國防部和中華民國國防部罕見承認,美軍有39人常駐台灣。五角大樓國防人力數據中心資料顯示,在台美軍現役軍人目前包括29名海軍陸戰隊隊員、2名陸軍隊員、3名海軍人員和5名空軍人員。美國陸軍去年底罕見公布了美國綠色貝雷帽特種部隊與台灣軍人訓練的照片。

海軍陸戰隊應該是和台灣的涼山特種部隊合作,進行軍事訓練,同時協助台灣海軍訓練反登陸作戰。之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表示,美軍到台之日,就是武統台灣之時。只不過,現在美軍來了,胡錫進的紅線又要往後退了。

台美軍事合作不僅侷限在武器裝備購買,今年年初,台灣的F16戰機就飛到美國和美軍一起訓練。5月25日凌晨,4架F16A戰機從花蓮悄悄起飛,開足馬力,飛往美國,他們原有的機徽被抹去,就連尾翼上的第五聯隊著名的「太陽神」塗裝也被抹去。

自90年代台灣從美國購買第一批F16戰鬥機以來,台灣的F16飛行員已經在亞利桑那州的盧克空軍基地訓練了二十多年。駐外訓練是F16V發揮戰鬥力的關鍵組成部分。

駐外訓練計劃通過美國的培訓來提升台灣飛行員的水平,飛行員前往美國參加速成班,並與美國同行進行聯合演練。台灣的F16V戰機完成升級之後,也將陸續飛往美國,和美軍一起訓練。

F16V升級是目前情況下最有效的決策

F16V的到來一定會大幅度增強台灣的防衛能力。不過我猜,很多粉紅會說F16V不過是老飛機罷了,性能不行。但是問題來了,中國的殲16的機體設計還是蘇27的呢,是根據蘇30MKK發展來的,為什麼在粉紅眼裡,殲16長得和蘇27一樣,但是性能完爆蘇27,而F16V就是一款四十多年的老飛機了?

按照小粉紅的邏輯,這殲16也是四十多年的老飛機啊?粉紅的邏輯自己都不能自洽,實在是讓人笑掉大牙。其實我個人看來,殲16和蘇27雖然機體結構基本一樣,但是性能確實大幅度提升,正如F16V一樣,F16V雖然看起來和F16A/B一樣,但完全是不同的飛機了,作戰性能獲得極大的提升。

台灣飛官胡宸毓少校指出,以往F16A/B戰機只能在對空、對地中選擇一種攻擊模式,但改成F16V後,能同時對空、對地攻擊,並鎖定多個敵方目標。他分享,近期他曾升空監控中共殲16戰機,與改前的F16相比,因F16V換裝AESA雷達,能更早鎖定敵機,且搭配狙擊手莢艙能以另一種方式標定敵機,充分發揮制空戰力。

空軍司令部表示,這次F16V最大的更新在於換裝新型AN/APG-83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偵搜半徑得以大幅提升,可從更遠距離就能掌握各種航機動態,更快速做好相應準備,有利於應對敵人匿蹤戰機威脅。

此外,F16V還同步掛載AN/AAQ-14「神射手」標定莢艙,具有紅外線及雷射測距標定器,飛行員透過抬頭顯示器可清楚看見目標,從而更好地執行搜索、標定及投彈效果評估等任務,也可搭配各類雷射導引炸彈,針對敵軍登陸船艦、陣地等進行外科手術式精準攻擊。

其它升級的還有先進的數據鏈、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數位駕駛艙、自動地面防撞系統及搭配更新型的空對空飛彈等。

不過這次升級的F16並沒有選擇升級發動機和保型油箱。而新採購的66架F16V將會有新的發動機。至於這次更新的F16V為什麼沒有選擇更新發動機,除了機體設計的原因外,成本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以F35為例,美軍自己的採購價格也就八千多萬美元,但是一台發動機,它的價格就要超過一千萬美元了。

美聯社報導,台灣的F16V飛機是第四代戰鬥機中最先進的代表,但仍低於最新的第五代戰鬥機,如美國的F22和F35,以及俄羅斯的蘇57和中共的殲20。台灣曾醞釀從美國購買第五代戰機的想法,但F16的升級被認定是目前情況下最有效的決策。

F35在未來是一個可能的選擇

台灣空軍還使用法國幻像2000戰鬥機和國內設計製造的F-CK經國號戰鬥機,總機隊規模約為400架。相比之下,中共擁有約1,600架戰鬥機,其中約一半駐紮在與台灣相鄰的東部和南部戰場,此外還有約450架轟炸機。

美國《新聞週刊》於2020年10月8日刊登美國國防部前副次長布萊恩的文章《出租F35戰機給台灣以反制中共威脅》。他在文章中主張美國應加大力度協防台灣,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讓台灣使用F35這款隱形戰機。

布萊恩認為,美國可以嘗試租借F35戰機給台灣,並代為訓練飛行員,藉以協助台灣對抗中共的威脅。台灣需要可在公路和簡易機場上短距離起降的飛機,因大多數機場可能遭受中共的導彈攻擊。而F35B是世界上第一架可以垂直起降的超音速隱形戰機,它非常適合台灣,並有足夠的作戰範圍來保護台灣。

中華民國前國防部長嚴德發2019年9月23日曾表示,因應往後的敵情變化,以及未來可能的威脅,空軍仍有爭取F35戰機的需求。不過目前看來,我個人認為F35來到台灣的可能性不大,從台灣來說,現在的預算案已經吃足了經費,沒有多餘的錢去採購F35。

從美國的角度來說,向台灣出售最先進的F35依然阻力重重,一方面是不願意太過於激怒中共,另一方面則是技術保密的原因。不過隨著未來經國號和幻像2000戰機的逐步老化,台灣需要更先進的戰機,F35在未來是一個可能的選擇。

今天就F16V的成軍介紹到這裡。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