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定調明年經濟:穩字當頭 學者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最新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明年中國的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觀察認為,這顯示中共非常擔心明年中國會發生經濟動亂。另有學者指出,中國經濟開始步入寒冬,而明年的經濟前景,也極其不妙。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號召開會議。重點之一,是對明年經濟工作的布局,包括貨幣、財政、結構、科技、改革開放以及社會政策等。而貫穿始終的,是一個「穩」字,要求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等。

在社會政策方面,會議提到要兜住民生底線,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顯示中共最擔心的就是明年會發生經濟動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它2018年的時候要穩就業。2020年的時候,又要保居民就業。顯然三年前那個穩就業並沒有成功。今年中國創記錄的,製造了1000萬的大學畢業生,所以這個就業的壓力更嚴格。以前六穩的時候,它還是想穩定預期,要穩投資和金融、外貿。現在實際上它這個經濟的基礎,我認為一直都動搖,所以它才會有什麼保基本民生。」

「穩中求進」並非新詞,而是這幾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都會強調的內容。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這裡頭的核心,一個是穩就業,一個是穩基本運行。基本運行就包括企業和政府,然後保基本民生。這一塊兒都說明了一個問題,就是經濟現在快扛不住了,它現在已經進入了一個下行通道。」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中共黨媒或是大陸報章,對十八大後的中國經濟長期大唱讚歌。但現在,他們開始要說一點真話了。

李恆青:「他們在問,看看我們怎麼辦能夠活下去?所以清華御用的經濟學者,叫李稻葵,他過去一貫都是唱讚歌。但是現在他參加了新浪的一個座談會上,他就提到了,可能未來的五年將是改革開放過去四十多年以來,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

會議提出,要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和良性循環。

而現實情況是,目前中國房價慘跌,至少20個城市被迫祭出「限跌令」。

李恆青:「房地產業占中國GDP 27%到30%的這個房地產業,現在已經基本上就是已經快瘋了。現在已經沒有購買的人口了,現在的需求已經幾乎是零。」

對於明年的財政政策,會議強調,要更加註重精準和可持續,同時還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但又要求靈活適度。

李恆青分析,這就說明中共想要繼續放手發錢,但又不敢發太多。

李恆青:「所有東西不是靠市場來做資源分配的最終決策者的話,一定會帶來整個社會財富的巨大浪費,整個經濟就會垮台。所以我基本的看法就是,看中國現在的共產黨這個政策還能夠扛多久,應該說只是時間問題。」

從2019年至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提到要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12月1號,他甚至提到,要開展冬季專項行動,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治理力度。

而政治局這次會議也同樣提到了,要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

李恆青:「如果經濟發展順暢的話,為什麼會不給農民工結帳呢?正是經濟有問題了,而且這個問題是一個非常持久的。何況最近的中共中央的政策在打壓這些民營企業,現在還在繼續的這個過程當中,那麼多的企業把農民工辭退了,辭退了並不是馬上給你發錢,很多的項目也不是馬上就能拿到錢的。」

李恆青預計,中國經濟運行不暢,今年中國新年前夕,還會出現大量農民工討薪事件。

此外,對於會議要求的保障煤電油氣運供應,謝田表示,中國的能源短缺至今沒有解決,今年冬天,老百姓生活會很困難。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