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郭飛雄失聯 海內外學者籲北京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中國知名人權民主活動人士郭飛雄(本名楊茂東)日前突然與親友失去聯繫,疑似被抓。此前,他欲赴美照顧身患絕症已危在旦夕的妻子張青,但一直被中共公安拒絕出境。

郭飛雄的妻子張青罹患了癌症,曾在今年1月接受手術治療,近日發現癌細胞又擴散至身體其它器官,健康狀況持續惡化。

郭飛雄從今年年初就試圖到美國探望病重的妻子張青,卻在上海機場遭公安阻止而無法出境。此後他一直在呼籲中共當局准許他前往美國照看已患晚期癌症的妻子,這是他作為一名公民本就擁有的權權利。

11月29日,郭飛雄曾再次致信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呼籲當局允許他前往美國看護病危的妻子。

同一天,張青也透過美國對華援助協會 (ChinaAid) 發布公開聲明,呼籲北京當局能讓郭飛雄赴美與她見面。她在聲明中寫道:「我的生命已走到盡頭,我很絕望,我什麼時候能看到我的丈夫楊茂東(又名郭飛雄),請快點過來。」

然而,中共當局並未對他的呼籲作出任何積極回應,反而在12月5日傳出郭飛熊失聯的消息。據傳,他在失聯前曾向友人傳簡訊稱「我被抓了」。

熟知張青情況的中國人權律師陳光誠向德國之聲透露,張青的結腸部位有個很大的腫瘤,堵住了腸道,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其它的器官,現在她只能透過輸液來獲取一些營養。

藝術家艾未未、八九學運領袖王丹、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中國法律工作者王全璋、王宇、包龍軍等心中國人權和法治的人士,在本月5日聯署發表了一份聲明,對郭飛雄和張青夫婦目前面臨的困境表達關心與擔憂。

聲明表示,郭飛雄作為一名中國公民,他的人身自由以及自由旅行的權利,應受中國相關法律的保障。尤其現在他的妻子身患重病,命懸一線,而中共政府的某些部門和官員處理此事的方法,「不僅有違中國法律,而且也違背基本的人道精神」 。

聲明說, 「據我們所知,郭飛雄曾為赴美陪護病妻多次向中國政府部門懇切呼籲,也與中國各級公安部門持續溝通,然而卻一直無法成行;日前獲悉,郭飛雄被警察帶走,下落不明。」

這份聲明再次呼籲北京當局尊重法律和基本人道,立即釋放郭飛雄,並允許郭飛雄儘快出國照顧妻子。

目前,這份聲明仍在廣泛徵求公眾的簽名支持 。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Alan Cohen),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校長特聘講座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法國著名漢學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等知名學者,以及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Sharon Hom)都已公開發聲,對郭飛雄和張青當前的困境表達關切,呼籲中共政府尊重基本人道,准許郭飛雄赴美照顧病妻。

郭飛雄夫婦由於中共公安的阻攔而無法團聚並非個案。就在今年,北京律師唐吉田欲赴日本照看已陷入昏迷的女兒時,也在機場遭公安攔截。

陳光誠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還提到,不僅郭飛雄之前獲釋後沒多久又被判刑入獄,知名人權律師高智晟更已被失蹤四年多,至今仍舊渺無音訊,在失蹤前也多次遭到中共迫害,遭受過酷刑折磨。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則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共政府禁止郭飛雄出境的作法,顯示中國政府對待異議人士的方式非常「殘酷且隨意」。

滕彪提到黃琦的母親已經80多歲,希望在臨終前能再見同樣身患重病的兒子,當局也不批准。他說:「這種情況也說明了中國政府非常沒有人性,一切都出於政治考慮,完全沒有對人的尊嚴與基本人性的考慮。」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