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美外交抵制冬奧 北京失去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12月7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北京失去什麼?Omicron是否疫情轉折點?

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其它國家是否跟進及有無可能全面抵制?抵制奧運的歷史,中共是否在乎抵制,要看冬奧對北京的重要性,奧運既有崛起象徵也有奧運詛咒。外交抵制反映的是中共的衰而不是興。北京制裁立陶宛超出外交對等原則。

Omicron變種的奇特,高傳染性和輕症狀是否疫情轉折的標誌。

 

美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歷史上的奧運抵制 全面抵制可行性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這是預料之中的,當前國際局勢和美中關係,都不允許美國總統或政府高官到北京為冬奧背書,政治代價太大,無人能承擔這個政治後果。

抵制奧運並不新鮮,最著名的西方國家聯合全面抵制1980年莫斯科奧運,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緊接著1984年洛杉磯奧運,蘇聯集團報復性抵制。一般人不太知道的則是1956年墨爾本奧運和1964年東京奧運,都是因為中華民國參加而中共和一些小兄弟抵制過。

美國外交抵制後,其它西方國家會不會跟進,這很重要,另一個問題是在外交抵制之外,有沒有可能進行全面抵制,或某些體育組織進行抵制。

彭帥事件過程中WTA的停止中國賽事是一個好的開端,但WTA是巡迴賽,取消中國賽事不影響世界其它國家的巡迴賽,也不會影響運動員。當然很有勇氣,值得讚賞,但對冬奧可能影響不大。

國際網球總會(ITF)主席哈格蒂(David Haggerty)接受BBC訪問時已經表示,雖然支持女權,也認為應該徹查彭帥的指控,但以有責任推動這項運動在基層的發展,繼續在中國的賽事,還說不希望因為事件「而懲罰10億人」。

看來政客們都學會了中共那一套,動不動就劫持中國10億人。雖然從來沒有指望國際網球總會會跟進國際女網協會,但也沒想到會以10億人説事,中國能有這麼多人看網球?看來是被10億人的市場給吸引了。

北京對抵制有多在乎?主要看奧運對北京的意義

當前國際環境對中共是很不利的,世界趨勢不可避免,當前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任何國家只要願意都沒有很大障礙了,不會受到國內政治的壓力。

中共反應是兩極:一方面表現得若無其事,如中共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發推文,「政客們呼籲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是為了自身政治利益和故作姿態。事實上,沒有人關心這些人來不來。這對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行不會有任何影響。」

另一方面,反應還是比較激烈的,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二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將做出堅決反制。」

這個說法是比較奇怪的,這種事情,人家政府官員不來,有什麼可以強烈不滿的呢?還要堅決反對,就像有人家開派對,有客人沒有來,你會抗議嗎?還要嚴重交涉,怎麼交涉?人家不來強拉人家來?講不過去啊。

目前還看不出中共會做出什麼反制措施,如果是對等反制,那要等下一次美國開奧運,難道要等到2028年?到目前為止,美國對中共的制裁,中共從來都沒有拿出過有效的反制措施。

一般來說,大多數西方民主國家政府可能都會根據本國情況進行某種程度的抵制,也可能避免用抵制的名稱,如新西蘭已經表示不會派部長級官員出席,但只承認是因為疫情而不是抵制,加拿大則表示已經知道了美國的抵制,會和盟友協調,澳大利亞也表示考慮外交抵制,也就是說,會有國家正式跟進外交抵制的。

對北京來說,之前已經表示本來就沒有打算邀請,其實本來疫情是個很好的藉口,但中共是不甘心放棄這個難得的宣傳自己的機會的,憋不住邀請了普京,而普京也接受了邀請,這對北京當局來說,真不如一個都不邀請,一個外國元首都不去。

一種說法是如果僅僅是外交抵制,對奧運本身影響不大,比賽還會繼續正常進行,運動員獎牌照拿。不過那是指奧運,不是指東道國,奧運對運動員和對東道國的意義是不同的,換個國家比賽,對運動員沒有損失,但對東道國損失就很大。

奧運的象徵意義 不僅是崛起

奧運本來的政治含義就很深,很多國家都把奧運作為崛起的象徵,1964年的東京奧運,是日本從戰後廢墟重新起飛的象徵,而1988年的漢城奧運則被認為是韓國民主轉型的關鍵。而最早利用奧運作為崛起政治宣示的非1936年柏林奧運莫屬。

中共的2008年奧運就很類似,中國最充分地利用那次奧運,不僅在國際上成為崛起的象徵,國內的維穩系統也是通過那次奧運積累了經驗而配套成熟起來的,後來所有的鎮壓手段基本上都可以在2008年奧運安保上找到雛形。而本來這次北京冬奧,正是中共非常想顯示的和美國平起平坐的最好的機會。

所以說,如果這個世界主要國家的首腦只有普京一人參加開幕式,對中共來說就是重大失敗。什麼事情都有個勢,中共在世界上呈現強勢也就是最近幾年的事情,廢除香港一國兩制地位可能是強勢的最高峰,但也是從頂峰跌落的開始。

這次冬奧,雖然只是美國開了個頭,但各國談論外交抵制已經沒有任何顧慮和忌諱了,對中共來說,這比一個美國外交抵制要嚴重得多,而且是任何手段都無法逆轉的。要知道,奧運除了崛起的象徵,還有個奧運詛咒呢。

北京對立陶宛的過度制裁

談到抵制,順便說一下北京對立陶宛的制裁,這是很不像樣的做法,在海關直接就把立陶宛這個國家取消了,於是立陶宛進口中國的商品都不能清關,因為這個國家沒了。這當然是對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報復,但實際上對等報復已經完成了,就是把兩國關係降級為代辦級。

經濟制裁就屬於額外報復了,對等報復是外交君子,額外經濟報復是小人。這就是和中共打交道的危險性,中共可以不顧外交禮儀甚至不顧自己損失也要不計後果地報復。

奇怪的Omicron變種 高傳染和輕症狀是否疫情轉折點

先談一下突變,我覺得這個變種有點奇怪,RNA病毒,如流感和冠狀病毒都是持續突變的,但大多數突變都是無效突變,就是沒有特別改變傳染性或毒性,有的就自己消失了。

按照現在的理論或假設,很多人認為這種同時多處突變可能是在晚期愛滋病人身上產生的,因為愛滋病人免疫力低下,無法消滅病毒,但正因為免疫力低下,對病毒也就沒有定向突變的壓力;這和另一種假設是對立的,另一種假設是接種疫苗後對病毒造成突變的壓力,病毒會向逃逸疫苗的方向突變。

也就是說,愛滋病人身上突變出的病毒應該沒有太多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太多的突變,比如這個Omicron刺突蛋白上據說有32個突變,因為除了中國的國藥和科興是用完整病毒滅活做的疫苗外,世界上大部分疫苗都是針對刺突蛋白,那麼多突變當然會有疫苗逃逸,但同樣會改變傳染性和/或毒性。

目前知道的:刺突蛋白突變導致傳染性增加,所以很多人擔心Omicron會不會取代德爾塔變種成為主導性變種,但同樣的突變也有可能造成毒性或致病性增加或減弱,目前病人從南非傳出來的都是輕度的,全世界還沒有死亡案例。

如果其高傳染性和低致病性能有更多國家的更多病例證明,也許不是壞事,畢竟成為主導變種但又病情不重,意味著整體疫情的緩和。

我以前談過,歷史上的瘟疫,都是在沒有人為干預的情況下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的,像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消失得無影無蹤,以至於後人需要尋找保留了病毒信息的時間膠囊來發現西班牙大流感的病原體是什麼。

幸運的是在PCR發明以後,人們真的找到了至少兩個時間膠囊,一個是美國陸軍病理標本庫裡死於西班牙流感的士兵組織樣本,一個是阿拉斯加埋在永久凍土層裡的死於大流感的村民屍體。

從現代科學角度,西班牙大流感的消失是不是因為最後全世界達到了群體免疫,或流感病毒突變到最後失去了致病性呢?

當然疫苗逃逸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如果大家注意,最強烈渲染Omicron傳染性和突變的是疫苗生產商,畢竟他們最希望每年每人都注射好幾次疫苗或加強針。

今天談了兩件事。美國率先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對北京意味什麼;Omicron變種病毒會改變疫情走向嗎?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和轉發。再說一下,我已經在優樂客會員網站開始做節目,是專題片的形式,每週六晚上美東時間9點會在油管播出,播完後就放到優樂客會員網站上,會員網站上除了我的節目,還有很多其它的節目,歡迎大家去看看,也感謝訂閱了會員頻道和長期支持的觀眾朋友。同時在YouTube上還會和大家每週做兩次節目。好,感謝大家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