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現Omicron亞型株  PCR無法識別更具傳染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8日訊】澳洲宣布發現全球首個Omicron變異株的亞型毒株。衛生官員稱,初步研究發現這種亞型毒株的傳染力更高。研究人員則透露,該亞型毒株缺乏一種特殊的基因變化,導致它能夠「逃脫PCR檢測(即核酸擴增檢測),使得它更難被追蹤。

據英國《衛報》報導,澳洲昆士蘭州率先宣布發現了Omicron新亞型毒株,研究人員把這種新發現的亞型變種稱為「類Omicron」。

週三(8日),昆士蘭州衛生局長達艾(Yvette D’Ath)告訴媒體,衛生機構是從一個來自南非奈及利亞的境外移入案例中發現了這種新亞型毒株。

達艾說:「我要深深感謝我們的鑑識和科學工作人員,因為他們和國際委員會的合作才會促成,重新將Omicron分類為兩個譜系,而我們昆士蘭兩個譜系(案例)都有。」

澳洲國立大學( Australian NationalUniversity )微生物學家柯立農(Peter Collignon)則告訴媒體,Omicron變異株出現的這兩個譜系具有不同的基因,使它乍看起來像是新的變異株,但事實上它屬於Omicron的亞型變異。他認為,這個亞型變異株可能已經傳播到世界其它地區。

據《衛報》的報導,澳洲的研究人員還披露,這種變種亞型病毒與普通的Omicron病毒雖然有一些相同的突變,但由於其缺乏一種特殊的基因變化,導致該亞種病毒能夠「逃過」PCR檢測

據昆士蘭州代理首席衛生官員艾特肯(Peter Aitken)的介紹,過去研究人員在識別原始Omicron變異株時,發現3個目標基因中的S基因偵測不到,這種情況被稱為「S基因消失」,而昆士蘭的新亞型並沒有這種基因變化。

艾特肯表示,這種亞型株被歸類為Omicron,但它的出現在臨床的嚴重程度和疫苗有效性方面有何意義,尚有待進一步的了解,現在通過初步研究已經確知的是,「它看起來像Omicron,但更具感染性,也更容易傳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表示,Omicron的亞型株可能會影響PCR測試的結果,導致出現「假陰性」的情況。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