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參眾兩院達共識 加強台美軍事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12月7號,美國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就「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最後版本,達成共識,其中建議美國國防部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另外,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美國將採取一切可能行動,確保中共不會武力犯台。

12月7號,美國國會宣布兩黨最終確定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ce Authorization Act),呼籲美方與台灣進行實地訓練和軍事演習。

這份法案裡面包括邀請台灣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使台灣能確保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並促進美台官員在戰略、政策方面的交流,特別是要強化國防合作、提高美台軍事力量,以及加強台灣後備力量等等。

國會並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從2022到2027年提交台灣防衛能力的評估報告,幫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並提交加強美國國民兵和台灣合作的可行性報告。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基本上歷年來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都相當關注台灣的安危和台海現況的穩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第一個防止中國大陸以武力併吞台灣,第二個是用美國的優勢武力來防止中國大陸片面改變區域穩定現狀。」

目前,這項法案還需要經參眾兩院表決通過後,才會送交白宮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生效。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美國的國會展現出來比較鷹派是好事情,而且他們這個部分已經抓到重點了,非常具體有效的做法,展現捍衛台海和平的決心。」

另一方面,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7號在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同時,中共採取行動武力犯台,美國該如何應對?

蘇利文說,「美國將採取威嚇與外交的一切行動,確保台灣永遠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李正修:「對台灣來講,台灣樂見美國對台海現狀的保證,美國為什麼一再強調台灣不能失守,因為一旦台灣失守,等於整個美國的印太戰略有破口,而且這個破口相當大,等於中國大陸的兵力就擺在中間。」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4號在里根國防論壇演講時也談到了,美國如何應對中共的種種挑戰。

他點出,美國「綜合威懾」戰略的兩大關鍵要素,就是夥伴關係和創新。

李酉潭:「中共這幾年的發展,國防、武力、軍事的發展,事實上很多高端技術是用偷的,它派出多少間諜,川普政府的時候他已經注意到,做的很好了,我希望拜登政府能更加留意中共想偷尖端技術,這是非常重要的。」

奧斯汀說,印太地區是一個充滿機遇和真正挑戰的地區。這些挑戰之一,就是中共越來越武斷、專制。

奧斯汀還說,「美國正在努力加強威懾,而不是尋求改變現狀。」

但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美國需要更加警惕中共對外擴張所帶來的威脅。

李酉潭:「極權專制的中共只要繼續壯大,它必然會挑戰美國自由民主國家所建立的自由開放穩定的國際體系,除非中共崩解,否則,中共對自由世界所維持的自由穩定開放的國際體系,是不可能不挑釁的。」

針對台灣問題,奧斯汀說,「我們堅守『一中政策』,但同時也堅守《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支持台灣自我保衛能力,同時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武力進犯。」

李正修:「美國現在希望打造一個和平繁榮的印太地區,是希望讓中國大陸了解,只要你接受普世價值,就是區域穩定、自由、繁榮的價值的話,大家也歡迎,如果你不是,執意要去挑戰穩定現狀的話,那你必然受到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的抵制。」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會一直存在下去,因為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能否成功的關鍵。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