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五眼聯盟全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週三(12月8日),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正式宣布該國加入「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行列,不會派任何官員出席奧運活動。但運動員仍會參加比賽。

特魯多在記者會上說,這項決定旨在向北京侵犯人權的行為發出警告。

「我們已經就這個問題與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進行了交談」,他說,「同許多國家一樣,我們對中國政府(中共)一再侵犯人權極為關切,因此我們宣布不會派任何外交代表參加北京奧運會。」

他表示,外交抵制行動並不會影響加國運動員的參賽,渥太華政府會全力支持他們。

當天稍早,澳大利亞和英國相繼宣布加入外交抵制行動,以抗議中共的人權紀錄。在談到外交抵制原因時,這些國家都提到了中國的人權問題,包括北京對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族與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的罪行。

目前,「五眼聯盟」已全員宣布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

新西蘭副總理格蘭特•羅伯遜(Grant Robertson)7日表示,該國早決定不派任何官員出席北京冬奧,但主要是出於對疫情的憂慮,與美國抵制無關,至於人權疑慮,新西蘭一直在向北京表達擔憂。

其它國家也在考慮採取類似行動。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東京將在考量、權衡國家利益和冬奧重要性的前提下做出決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