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牽頭外交抵制冬奧 傳日本研究「不派閣員」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美國宣布對北京冬奧實施外交抵制,多個盟國跟進。日媒報導,日本正研究不派閣員(部長級官員)出席的「折衷方案」。

據《產經新聞》、時事通信社等日媒週三(12月8日)報導,日本政府正討論不派閣員(部長級官員)參加北京冬奧,作為「折衷方案」。

報導指,今年7月中共派遣部長級官員——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國奧委會主席苟仲文出席東京奧運。日本政府原本討論依據外交對待原則,派閣員參加北京冬奧,但因國際社會批評中共人權問題,若派高級官員出席,恐會給外界發出錯誤信息。

因此,日本政府內部正討論由不屬於閣員的體育廳長官室伏廣治、非政府官員的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作為出席北京冬奧的候選人,該做法可視為「在一定程度上響應美國外交抵制」。

報導說,日本政府將觀察中共方面的反應,以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動向等,再做最後決定。

共同社報導稱,日本政府內部形成了共識,對派閣僚出席的消極意見很多。外務省相關人士認為,派體育廳長官和奧委會主席參會,也可對等回應中方派體育總局局長、奧委會主席出席日本奧運。

澳大利亞和英國已經宣布跟進美國,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新西蘭也表示不派部長級官員出席,但強調「只是出於疫情考慮」。

8日,加拿大也宣布跟進美國,不派外交代表參會。至此,「五眼聯盟」採取一致行動,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

同一天,蘇格蘭政府宣布將和美國等國家一起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在此之前,立陶宛高官接連表態不參會,被認為已變相宣示了外交抵制。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