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債規模僅次恆大 佳兆業8個項目欠薪停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近期,中國房地產企業債務違約事件頻發。深圳房地產龍頭企業佳兆業,繼上個月無法兌付一項理財產品後,近日再被踢爆多個物業項目欠薪停工,逾期不交付房屋。大批預購了佳兆業房產的業主欲追討賠償,卻發現維權艱難,希望渺茫。

樓盤爛尾 業主圍堵售樓處維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佳兆業集團旗下樓盤廣州佳兆業壹號已爛尾。開發商原本與業主約好在11月30日下午4點商討延期交樓及賠償方案,結果當天業主們在售樓處一直等到下午6點仍不見佳兆業的代表。焦躁憤怒的業主們在現場鼓譟起來,甚至與公司保安人員發生拉扯衝突。

有業主在2017年買入佳兆業壹號一期的單位,按照合同規定,該樓盤應該在2019年12月驗收,並於2020年底前裝修好後交付業主,但佳兆業一直拖延至今,無法交付。

最近幾日,業主們天天到佳兆業去維權,要求開發商賠償。但佳兆業方面一直對此不作回應,不但再也不談能不能交樓的問題,甚至對賠償方案也絕口不提了。

有業主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初購買房產時,合同上寫明了一旦逾期未能交付房屋,開發商將按購房價的0.05%賠付違約金;但後來佳兆業加了合同的補充條款,把賠償金額修改為房價的0.02%,還規定違約金的上限為已付房款的1%。之後,佳兆業又要求業主再簽署一份文件,稱「在某些政策影響下,開發商可以順延交付而無需承擔任何違約及賠償責任」。

現在,業主們既拿不到房屋也得不到賠償,維權之路舉步維艱。

佳兆業多個項目停工欠薪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還披露,除了廣州項目出現爛尾外,佳兆業旗下至少還有八個樓盤項目近期已停工,並拖欠著建築工人的工資。

有工地主管表示,佳兆業已經拖欠工資3個月,即使不計算建築材料的費用,單單是拖欠工人的薪金就已超過了1700萬元人民幣,至今佳兆業也沒有說什麼時候能解決。

工地主管哀嘆道:「工人天天住在這裡,吃飯錢,啥錢都沒發,3個月都沒發,一直扛在這裡,哪裡扛得住啊。」

有參與佳兆業廣州白雲區小坪村項目的工人告訴媒體,他們所在的建築公司承接了佳兆業7、8個項目,分布在清遠、南沙、中山等地,現在這些地盤的工程全都已經停工。現在他們的老闆已經到黃埔佳兆業那邊索要被拖欠的款項去了。

「清遠的、南沙的、中山那邊的都停了」,工地工人說,「包括我們現在進的料做完就不做了,撤場了。」

就在12月8日,佳兆業集團在香港開市前宣布停牌,沒有說明這次停牌的具體原因。此前一天(7日),該集團剛剛有大約4億美元的債券到期。

據彭博社報導,佳兆業在離岸市場發出的美元債券規模約達116億美元,僅次於境外債券達190億美元的恆大。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