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將採取一切行動確保中共永不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會採取一切可能的震懾與外交行動,確保中共武力犯台「永遠不會發生」。

12月7日,白宮就美俄元首視頻會議舉行媒體簡報會。有記者向沙利文提問,一些觀察家提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共進攻台灣同時發生的情景,美國是否準備好應對這種狀況。

沙利文回答說,美國將從威懾和外交方面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行動」,確保中共武力犯台的情況「永遠不會發生」,同時試圖阻止烏克蘭遭到入侵,這是美國的政策目標和正在採取的步驟。

他補充說,在過去8個月裡,美國在印太地區所做的努力,就是為了避免中共選擇武力入侵台灣。

次日,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稱,拜登政府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持續力挺台灣,中華民國政府也會繼續提升自衛能力,堅定地捍衛台灣。

美國以往一直堅持對台「戰略模糊」政策,即只公開幫助台灣提升自衛能力,但不明確表態是否出兵協防台灣。但在中共對台灣步步緊逼之下,美國釋放的信號也日趨明確。

近期以來,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已經常態化,美國政府還主動公開了美軍赴台協訓的行動,並多次派軍機載官員訪台。

12月7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華爾街日報》CEO理事會峰會上表示,如中共或俄羅斯分別入侵台灣或烏克蘭,將是嚴重的錯誤,會帶來嚴重後果。4天前,布林肯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也表示,任何一方試圖藉武力破壞台海現狀,將是非常嚴重的錯誤,無論誰試圖破壞秩序,美國「都將挺身而出捍衛它」。

日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公開表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安倍還警告說,中方若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走上經濟自殺的道路。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美國在給北京傳遞明確信號,即如果武力犯台將面對其它國家的反彈,嚴重的經濟後果只是其中一個。

蘇紫雲認為,沙利文所講的一切手段,包含軍事反制手段,「他沒有直接說我會動武,但是行動上已經告訴你,我一定會協防台灣」。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