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蘋果與中共千億祕密協議曝光 輿論譁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美國媒體爆料,蘋果執行長庫克,與中共祕密達成2750億美元的協議,為了換取在中國市場取得成功,蘋果還承諾協助中共發展科技實力。不過,分析認為,這其中涉及了中共對民眾的監控技術。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7日,美國媒體《信息》(The Information)援引獨家獲取的蘋果內部文件披露,蘋果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2016年幾次親自到訪中國,最終與中共政府簽署了一份2,750億美元、為期五年的祕密投資協議。

協議下,蘋果(Apple)打通了在中國的一些法律關節,「為蘋果在中國的成功鋪平了道路」。最近六年來,中國成為蘋果iPhone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但中共政府要求的代價是,蘋果要通過「投資、商業交易和工人培訓」,幫助發展中國的經濟和技術實力。具體來說,作為協議的一部分,蘋果承諾在設備中使用更多來自中國供應商的組件、與中國軟件公司簽署協議,同時,與中國大學進行技術合作,並直接投資中國科技公司。

從近期的各種信息,可以看到蘋果這份祕密協議的蛛絲馬跡。

例如,從蘋果公布的2020年200大供應商名單,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廠家共51家,擠掉了傳統上台灣、歐、美、日、韓廠商的位置,首度登上供應鏈總家數的「寶座」。

以及,2016年5月,蘋果宣布向滴滴出行投資10億美元,幫助其在與優步中國(Uber)的競爭中獲得優勢。

然而,政經評論員秦鵬認為,這份協議所牽扯的,遠遠不只這些。

政經評論員秦鵬:「從目前的各種信息看,蘋果向中共妥協,代價是客戶的數據安全,比如客戶信息被存儲於貴陽以及內蒙古地區的數據中心,等於變相交給了中共警察,中共政府的雇員實際上管理著這些伺服器。另外,所謂的商業交易和培訓中,有多少實際上是教會了中共警方監控民眾的技術呢?投資的中國企業中,有哪些是中共用來壓迫中國民眾的技術公司,或用來威脅國際安全和信息安全的企業?」

《美國之音》曾報導,中共之所以能夠動用世界最先進水平的技術對國民實施監控,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西方公司給中共提供的多方面協助。《紐約時報》今年一篇題為《審查、監控與利潤:為做生意,蘋果向中國政府妥協》的報導也指出,蘋果在很大程度上把控制權交給了中共政府。

秦鵬:「中共傳統上脅迫硅谷的企業,主要是以市場為誘餌,幫助中共開發互聯網防火牆、監控民眾的工具、臉部識別、天網工程等等。例如,中共的防火牆就有思科(Cisco)、微軟等互聯網巨頭參與,但中共在獲取了思科的技術,培植了華為等公司之後,也卸磨殺驢地把思科踢出了大部分領域。近年來,中共又通過設置市場壁壘、要求交出源代碼、數據等方式,卡住西方科技公司的脖子,直接奪取西方科技公司的生命之源。」

也因此,《路透社》評論指出,與中共這份「醜陋的交易」下,蘋果將為此付出更大代價,是得不償失。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