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高智晟張展獲人權獎 蘋果和中共千億協議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2月7日(星期二),北京時間12月8日(星期三)。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秦鵬直播)

今天焦點:高智晟張展獲「林昭自由獎」,美國官員呼籲中共放人;蘋果公司與中共簽署2,750億美元祕密投資協議曝光,輿論譁然。

Sydney: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和公民記者張展,週二(12月7日)分別獲得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頒發的人權獎項——「林昭自由獎」。美國國務院官員呼籲中共當局釋放二人。

秦鵬:美國媒體曝光了蘋果公司與中共曾經簽署的一項金額高達2,750億美元的祕密投資協議,引起美國輿論譁然。硅谷公司是如何幫助中共加強數字極權、威脅世界的?蘋果這項協議,又可能在哪些方面威脅到中國人和世界的安全呢?

南通賣甘蔗老人發聲:不原諒他們

Sydney:首先,因為我們昨天的話題大家反應很熱烈,我們先來提一下「賣蔗翁」的新進展。

江蘇南通街頭,一個推著甘蔗的老人被一群市容管理人員搶走了甘蔗,老人大哭。視頻在網上傳出後,引發了大陸網民公憤,持續發酵,當地政府不得不公開道歉,並且聲稱要調查。涉事的第三方公司還登門向老人道歉,並歸還了搶走的甘蔗。

今天(8日),當地政府發布公告,說政府相關人員受到了記過、警告、誡勉等不同程度的處分。不過,被搶事件中其中一個老人發聲說:太野蠻了,不原諒他們的行為。

秦鵬:他也揭穿了之前市容公司的謊言,他說:「12月6日,我帶了八十多根甘蔗出門。中午前賣了30根左右。在被搶那段路,我沒賣甘蔗,就是推車路過。從來沒見過他們,他們過來時也沒說這裡不能賣,話都沒說,拿上就走了。太欺負人。」

這和前一天(7日)涉事公司的負責人的說法完全相反。當時,負責人說,網上發布的視頻是經過剪輯的,老人沒有哭喊,而且還說「老人推車在路中間賣,影響交通和市容,還把甘蔗皮和顧客不要的甘蔗扔在路上,市容管理人員多次勸離無效才暫扣了甘蔗」。

很顯然,這個被當地政府非法外包執法權的第三方公司,不僅非法搶奪了合法走路的老人的甘蔗,而且還為了推卸責任,對媒體撒謊。

Sydney:12月7日下午5點左右,三星鎮政府等部門到倪先生家登門道歉。倪先生對此做出了反應,我們看一下視頻:

倪先生稱「他們說,他們做法不對,然後把扣留的甘蔗還給我了」。但是,他說,雖然他們道歉了,但自己內心不想原諒,太惡劣了。

秦鵬:當時和倪先生一起被搶的紅色帽子的老人,則不願意說話。我們為什麼今天追蹤和講述這個故事呢,是因為我們認為,沉默絕對不是對抗暴政、尋求公正的好辦法,恰恰相反,正是因為有了中國網友路見不平、把視頻發布到了網上,以及數千萬網友聲討當地政府,才逼迫中共當局調查和歸還搶走的甘蔗、處分責任人。

雖然公開發聲和譴責,無法改變中共本質,但還是讓正義得到了部分聲張。所以,我們希望分享現在的這個信息,以及這個感受,讓我們的觀眾朋友們也繼續努力為正義發聲。

Sydney:是,如果當時所有人只會沉默或者下跪,那麼就沒有現在我們看到的中共讓步和妥協了。

事實上,在正常社會,有時候法律也是可能會暫時受到破壞,但是只有當更多公民為了自己的權利發聲、也為了他人發聲的時候,公正才能得到更好的實現,就包括我們今年前一陣看到的美國持槍反抗街頭暴徒搶劫的17歲小英雄、美國基諾沙槍擊案被告凱爾‧里滕豪斯(Kyle Rittenhouse)那樣,因為法官、律師、部分警察以及陪審團秉持正義,他最後才被判無罪。

秦鵬:是,在社會正義面前,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盡力發聲,就包括現在我們看到的被搶這個老人倪先生一樣,不配合當局做戲,依然正氣凜然地說:不原諒他們!我認為這才是一個正常的公民。而社會進步正是這樣一群群普通人推動的。

高智晟和張展獲「林昭自由獎」美官員呼籲中共放人

Sydney:是的。講述真相、為正義發聲,同時做出我們自己的客觀、深度分析,也是我們這個節目的使命。

我們今天的節目,還想向觀眾朋友們熟悉的兩個中國人致敬,那就是著名的人權律師高智晟先生和公民記者張展女士。就在昨天,他們兩個獲得了人權自由獎項「林昭自由獎」。

「林昭自由獎」是由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頒發的,表彰那些在中國推動公民社會與法治進步的中國公民。評審委員會宣布,將去年的獎項頒給高智晟,今年的林昭自由獎,則由張展榮獲。不過因為兩人目前仍遭中共關押中,獎項由高智晟妻子耿和與「改變中國」創辦人曹雅學代領。

秦鵬:高智晟律師大家都很熟悉了,他曾經被中國司法部評選為「中國十佳律師」,但因為代理法輪功學員案件和給中共領導人寫公開信要求平反法輪功,在2006年被吊銷了律師執照,隨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名義判處有期徒刑3年。刑滿獲釋後,高智晟先生出版了新書《2017年,起來中國》,詳述他在獄中的經歷。因此,2017年8月13日,高智晟律師再次被中共當局「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高智晟律師的遭遇,是中共當局知法犯法、長期竊取國家權力,把法律規定的權力外包給中共這個非法組織的、非常經典的代言人。

Sydney:也許是巧合,另一位獲獎的公民記者張展女士,曾經也是一名律師,因為主持正義被中共當局取消執照。2020年2月,在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張展前往湖北武漢採訪,因為揭露中共不想讓民眾知道的真相,2020年5月,被上海警察跨省拘捕後羈押在上海,去年年底12月28日被以「尋釁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

被關押後,張展在獄中長期絕食抗議,導致身體虛弱。她的哥哥張舉此前透過推特發文,擔憂張展活不過這個冬天;國際社會和她的家人都呼籲中共當局基於人道原則,讓張展保外就醫,但是中共當局置若罔聞。

秦鵬:他們兩人實際上很清楚,當他們秉持正義和講出真相的時候,自己將遭遇到中共當局什麼待遇,但是他們還是無所畏懼地發聲。這也更讓世界對他們表示尊敬。《秦鵬直播》

Sydney:嗯,昨天在林昭自由獎的頒獎儀式上,美國國務院官員巴斯比(Scott Busby),就呼籲中共當局應立即釋放兩人。他還表示,美國會持續利用所有可用工具,協助勇敢挺身反對嚴重侵犯人權與暴行的人。

秦鵬:出席頒獎的聯邦眾議員哈茲勒(Vicky Hartzler)和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也譴責了中共打壓法輪功等宗教信仰、以及迫害人權。史密斯先生還談到美國對中共北京冬奧會的外交抵制,他說新疆正在發生一場針對穆斯林與維吾爾的種族屠殺,必須更強烈地發聲。

Sydney:嗯,史密斯先生說,他相信有一天,未來一代的中國人會回望這些人說,「因為他們的犧牲,今天我們在中國才能享有自由」。這表達了史密斯先生對他們這些人的極大尊重,也表明史密斯先生堅信在一切有正義感的中國人和世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國一定會迎來自由的那一天。

秦鵬:截至目前,我們看到,除了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和加拿大都表示將外交抵制中共北京冬奧會。預計歐盟也會加入其中。這對一向把面子看得比老百姓的生命更重的中共當局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Sydney:預計本週還會繼續看到中共因為侵犯人權和信仰,被國際制裁。美國眾議院今天(12月8日)是就三項有關中國人權的議案進行辯論和表決。包括《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旨在確保中國新疆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不得進入美國市場。另一項法案譴責中國針對維吾爾人和其它宗教和少數民族實施的種族滅絕和犯罪行為。第三項法案,是國會眾議院認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沒能遵守自身對人權的承諾。

秦鵬:上週,美國財政部也宣布,將在本週宣布新一輪制裁名單,制裁對象是涉及腐敗、嚴重侵犯人權和破壞民主的人等。無疑這裡面,會包括一些中共的官員。

毫無疑問,在明年的冬奧會之前,中共都將在持續的被制裁和聲嘶力竭的反制裁叫喊中度過了。不過,同樣毫無疑問的是,中共不會因此有所悔改,也必將因此加劇國際社會對它的惡感,遭到更多的制裁。

蘋果和中共2750億美元祕密協議曝光 輿論譁然

Sydney:我們再來看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蘋果的一個消息。12月7日,美國媒體《信息》(The Information)獲取的蘋果內部文件,獨家披露了一個引起外界震驚的消息,就是蘋果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2016年與中共政府簽署了一份2,750億美元,為期五年的祕密投資協議。

通過這一項祕密協議,內部人士說,蘋果(Apple)打通了在中國的一些法律關節,「為蘋果在中國的成功鋪平了道路」。我們也確實看到,最近六年來,中國成為蘋果iPhone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這個協議是2016年庫克幾次親自到訪中國和中共當局談的。

秦鵬:2016年,正值中共當局對蘋果的打壓和惡意宣傳,導致了iPhone的銷量直線下降。庫克的協議幫助蘋果穩定了市場。

但是,我也看了一下,實際蘋果獲得的不像外界想像的那樣大,因為從市場份額這個數據看,蘋果實際上並沒有擴大,因為它的最大競爭對手華為一直受中共當局大力支持。只是在中美貿易戰中,華為被川普(特朗普)政府制裁,才導致了華為在高端市場的份額暴跌。

當然,不管如何,蘋果確實獲得了很大程度的特殊優待。

Sydney:這樣的優待,當然不是憑空得來的。據內部人士稱,中共當時對庫克說,蘋果公司對中國當地經濟貢獻不足。所以蘋果後來付出的代價,就是答應了中共的系列要求,包括:蘋果要通過「投資、商業交易和工人培訓」,幫助發展中國的經濟和技術實力。

秦鵬:具體來說,作為協議的一部分,蘋果承諾在設備中使用更多來自中國供應商的組件、與中國軟件公司簽署協議,同時,與中國大學進行技術合作,並直接投資中國科技公司。

Sydney:從近期的各種信息,我們也可以看到蘋果這份祕密協議的蛛絲馬跡。

例如,蘋果此前公布了2020年的200大供應商名單,從中可以看到,大陸廠家一共有51家,這擠掉了傳統上台灣、歐、美、日、韓廠商的位置,大陸廠商首度登上供應鏈總家數的「寶座」。

台灣媒體《天下雜誌》10月時報導了這個消息,標題是「庫克不愛台灣了?蘋果供應鏈染紅,陸廠51家入列、首度超越台廠」。

裡面引述曾經擔任鴻海集團在北美業務採購、以賽亞研究執行長曾盟斌說的,早期蘋果供應鏈涇渭分明,面板、記憶體、處理器代工是日韓廠的天下,台灣獨拿機構件、組裝、電池模組。但這樣的分野,被進擊的陸廠打破了,背後最大支持力量,是蘋果執行長庫克。

秦鵬:報導中也透露了一個消息,中國公司京東方突然加入,成為蘋果第三家OLED供應商,讓業界很多人好奇,台灣、日本做了10年,始終無法攻破的OLED面板,為什麼京東方這家中國國營企業,做得出來?還能夠供應給要求最苛刻的蘋果?

後來,一個面板廠高層告訴《天下雜誌》:是蘋果要求三星教的。「京東方那座廠設備copy exact(照抄)三星的。」

Sydney:當時大家覺得,雖然京東方品質和良率一直很不好,但蘋果因為庫克「不能只有一家供應商」的原則,所以必須引進新的供應商,做平衡。現在這份祕密協議曝光之後,背後真正的原因曝光了。

秦鵬:報導還說,去年,蘋果還因為無法達成與三星之間協議最低OLED面板採購數量,因此賠給三星9.5億美元。蘋果和中共簽協議的代價可真不小。

Sydney:是。還有一個例子,2016年5月,就在協議簽訂不久,蘋果宣布向滴滴出行投資10億美元,幫助滴滴出行在與優步中國(Uber)的競爭中獲得優勢。當初大家也是多種猜測,現在原因也明白了。

優步公司,是總部位於加州的美國公司,這就讓美國民眾不滿了:蘋果竟然在幫助中國公司打擊美國自己的公司。

秦鵬:不過,從我目前的分析看,這份協議所牽扯的,恐怕遠遠不只這些。

蘋果向中共妥協,還有兩個最大的問題,第一個,代價肯定是客戶的數據安全,比如客戶信息被存儲於貴陽以及內蒙古地區的中共國企的數據中心,這就等於變相交給了中共警察,因為中共政府的雇員實際上管理著這些服務器。

第二個問題,就是所謂的「商業交易和培訓」中,有多少實際上是教會了中共警方監控民眾的技術呢?投資的中國企業中,有哪些是中共用來壓迫中國民眾的技術公司,或用來威脅國際安全和信息安全的企業?

Sydney:這的確是很發人省思。《紐約時報》今年有一篇報導,標題是「審查、監控與利潤:為做生意,蘋果向中國政府妥協」,裡面就指出貴陽和內蒙古的數據中心,說蘋果在很大程度上把控制權交給了中共政府。

從目前看,受到這一次信息影響的,還不僅僅是中國客戶,因為曾經有媒體報導,有海外使用中文的蘋果手機用戶,也曾經受到了中共審查的影響。但現在蘋果手機很盛行,很多人還就是因為使用蘋果手機安全才用的。你認為,海外華人用戶有沒有辦法,避免被中共監視呢?

秦鵬:我覺得,要保證數據安全,至少要做幾個方面的工作,一、要使用美國或者海外購買的手機行貨,不要使用大陸購買的蘋果手機,那裡面做了很多改動,比如瀏覽器的搜索引擎等被換成百度;二、要把App Store的商店設置成海外的商店而不是大陸商店,相應的號碼和郵箱、信用卡號碼等等也要是海外的,三、最好把系統設置成英文和正體字,而不是簡體字;四、手機號碼使用海外號碼;五、這部手機上不要使用大陸的App,如果非得要用微信等和大陸朋友、客戶聯繫,我建議再單獨購買一部手機安裝微信等敏感軟件。

Sydney:這一次曝光的問題,也讓我想起之前外界關注的硅谷科技公司,給中共提供了很多技術和高科技產品,幫助中共運用各種技術手段監控中國民眾,以及對外擴張數字霸權,甚至直接把黑手伸向美國、台灣等自由世界的用戶和國防安全。

秦鵬:中共近些年很多監控民眾的工具、系統,包括很多以數字城市等科技進步為名的維穩系統,臉部識別、天網工程等等,也都是在西方公司和科研機構等幫助下發展起來的。包括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的、在新疆建立集中營監控等的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等,都是這樣發展起來的。

另外,一些互聯網高端科技甚至軍工科技,甚至也有西方公司賣給中共,包括美國的盟友以色列就把很多高科技賣給了中共。

Sydney:這次看到,中共之所以能夠動用那麼先進水平的技術做這些,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西方公司給的協助。也就是為什麼,去年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就在公開呼籲硅谷的科技巨頭們,不要助紂為虐。

他說:「在跟中國共產黨控制的國家做生意的時候,我們不得不誠實面對棘手的國家安全的問題,特別是那些開發最敏感技術的公司,很多就在硅谷。」他還提到,很多商業領導們坦率地﹑大部分是私下裡跟他講他們的擔憂:害怕被駭,擔心由中共支持的公司損害你們的贏利,擔心中國公司偷走你們的主意到中國製造,然後以違反專利為由起訴你們直至你們倒閉。當時FBI大約有1000件知識產權案件,幾乎所有的案子都與中國有關。

秦鵬:是,一個很著名的案子就是美國科技公司思科(Cisco)、微軟等公司,參與中共臭名昭著的互聯網防火牆項目。不過,中共在獲取了思科的技術之後,培植了華為等公司,隨後就卸磨殺驢,把思科踢出了大部分中國市場。

思科後來被華為打得很慘,2011年,思科還吃了一場官司,引發輿論轟動。當時,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人權法律基金會」(Human Rights Law Foundation)曾代表十一名中國公民將思科告上法庭,指控其當年曾助紂為虐,為中共量身定做打造產品,包括用來監控法輪功學員。

Sydney:想想真的很悲哀,自由民主的燈塔竟然為了齷齪的商業利益,向中共低頭納貢,甚至助紂為虐迫害人權。

不過付出的代價如此巨大,可能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更大,這是他們一開始沒想到的。

就像中共的馬列主義老祖宗列寧說的,「為了利潤,資本家會把絞死自己的絞索賣給無產階級。」

秦鵬:嗯,確實,之前的時候,中共是靠大訂單和市場誘惑這些科技公司。不過,近年來,中共也增加了一些新方法,包括通過設置市場壁壘、要求交出源代碼、數據等方式,卡西方科技公司的脖子。蘋果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妥協的。不過,當它這樣去做的時候,不僅在出賣靈魂,實際上也是在交出自己的生命之源,有的公司就這樣聲名掃地、甚至被中共吞掉後銷聲匿跡。

Sydney:不過,我們也注意到,中美貿易戰之後,這些公司有的也在支持美國政府和中共作對。現在,拜登政府在和台灣等轉移全球的高科技產業鏈,很多硅谷公司也參與其中,看起來,這也是它們自保的一種方式。

秦鵬:是,如果再無條件地追隨中共迫害人權或者擴張數字霸權,這些公司就在自殺了。不過,我覺得它們做得還是很不夠,一方面它們應該果斷地為了道義和世界秩序、和平,而拒絕和中共魔鬼做生意,不再助紂為虐;另一方面,它們應該積極地配合美國政府,對抗中共,但是我們之前也看到了,谷歌等聲稱不想幫助美國國防部開發相關係統。

Sydney:是。這一次蘋果和中共祕密協議的事件曝光之後,就在全球引起很大的輿論轟動。路透社評論不客氣地指出,與中共這份「醜陋的交易」下,蘋果將為此付出更大代價,是得不償失。

秦鵬:為了一點點利益,選擇與魔鬼共舞,損失的絕不是道義那麼簡單,將失去生命的永遠,是把自己珍貴的靈魂送往地獄。真的不值得。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